云南昆明:党建引领 奔着问题去 针对问题改

程浩

2020年04月07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城内的翠湖公园附近有条约120米长的路,不怎么显眼,名叫景虹街。2018年初,这条路冒水,而后变得坑坑洼洼。“走在路上,不下雨胜似下雨。”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属地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区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处置,由于地下管网权属为市级相关部门,区级有关部门“见子打子”,治标不治本。

2019年12月,昆明市委组织部、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启动“党建引领、县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旨在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景虹街渗水问题,成了昆明首例“党建引领、县区吹哨、部门报到”重点哨。

4月2日,经过百余日施工,景虹街整治工程完工。

回过头看,事儿不大,却是昆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次“破冰”。用昆明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的话讲:“这件事示范作用明显,可推动形成具有昆明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品牌。”

景虹街焕然一新。(人民网程浩 摄

奔着问题“报到”

4月3日上午,走在平整的景虹街上,昆明市民谢文琼心里舒坦。要放在以前,她可舒坦不起来。

2018年初,景虹街冒水,且水量较大,疑似地下管网破裂,而后路面坑坑洼洼,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和出行。接群众反映后,属地五华区华山街道、五华区区级职能部门多次处置,可整治这条路涉及多个市级部门,区级有关部门无法根治整改。

“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辖区翠湖社区党委书记马杰话里透着无奈。

2019年12月13日,昆明市委组织部、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印发《昆明市“党建引领、县区吹哨、部门报到”网络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下称《方案》),通过构建四级综合指挥系统平台、规范“哨源”产生机制、合理划分相关事项、科学制定工作流程,解决城市管理中综合执法不够、交叉职责不清、抓落实“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问题。

奔着问题去整改。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五华分中心根据方案,就景虹街路面渗水问题,向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发起整改申请。

经昆明市委组织部和市网格化监督指挥中心分析研判,景虹街路面渗水综合问题符合“县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哨源要求。

12月18日,昆明市“党建引领、县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展示会暨五华区景虹街道路渗水整治工作统筹协调会召开,昆明市排水公司、昆明市城管局、昆明市住建局、昆明市国资委、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多个涉及此次整治工作的职能部门“报到”。大伙坐在一起,把问题摆在明处,商量解决景虹街路面渗水问题。

昆明市“党建引领、县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正式步入实施阶段。

工作人员展示工作流程。(人民网程浩 摄

平坦的街道重现眼前

整治工作由谁牵头?怎么分工?哨响后,五华区牵头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属地街道的组织统筹作用,给辖区华山街道赋权;各部门盯紧问题,从自身职能出发,成立工程治理组、交通秩序保障组、市容环境提升组、综合协调组、考评验收组等5个工作小组。

昆明市国资委保障施工场地,暂停约20个国资停车位使用;交警部门负责道路保障,对周边道路进行管控,确保交通顺畅施工正常进行;昆明市排水公司负责找到渗水根源,组织施工修补管道,并修复路面……各部门各司其职,整治工作很快开展。

为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五华区组织协调市排水公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周边居民、单位、商户代表召开民情恳谈会,做好对群众的解释沟通;施工过程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证市民安全出行,华山街道制作发放温馨提示200余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由于景虹街地下管网复杂,五华区严格履行属地责任,两次协调多个部门召开地下管网勘察协调会。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现场指认各自地下管网,对接具体施工细节,帮助昆明市排水公司细化整治施工方案。

4月2日,经过百余日施工,景虹街整治工程圆满完工,一条平坦、干净的街道重现眼前。

以前的景虹街坑坑洼洼。(供图)

探索基层社区治理 “昆明模式”

“久治不愈”的景虹街路面渗水问题终于解决了。“看似解决的是一件民生小事,却关乎周边上千名群众的出行安全、生活环境。”在昆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一问题的解决,标志当前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群众诉求多元、治理主体多元、治理方式单一、管控合力不足、联动机制缺失等矛盾问题,可以通过“党建引领、县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予以破除,这是昆明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次“破冰”行动、一个成功案例,必将对全市其他县区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上述负责人认为,“吹哨报到”找准了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中的“牛鼻子”,实现了城市管理体制重心下移,也实现了部门专业履职和问题综合治理的协调配合,优化了新时代党领导城市治理的规范流程,实现了“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目的。

为了让哨响有力,前文提到的《方案》中明确:按照“一哨一考核”的要求,由发起吹哨的县(市、区)对市级部门的报到情况和哨件办理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价,市级部门则对发起吹哨的县(市、区)进行评价,考核结果将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和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不仅如此,相关部门还会对每个哨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督导,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昆明市委组织部上述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将沿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子继续走下去,激活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径提供更多的“昆明模式”。

通过景虹街的整治,一向热心的谢文琼感觉到了昆明市“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机制的好,她也觉得应该通过这样的机制,多解决群众最关注、最急迫的实际困难。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