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明新:浴血奋战为革命

2020年04月07日10:0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谭明新:浴血奋战为革命

一夕危亡,“五四”惊雷划破历史长夜。在新思想新文化的熏陶下,琼崖大地掀起一股进步青年知识分子出岛求学热潮,出生于琼山县(今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永群村的谭明新便是其中一员。

乘舟漂泊过海到上海求学,谭明新接触到进步思想,渐渐由一名普通的学生成长为初具革命思想的进步青年。192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式走上了革命道路。

谭明新回琼参加革命不久,“四二二”事变爆发,琼崖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彼时,以邢森洲为首的国民党文昌县政府,对文昌县党组织和革命群众团体进行“清剿”,革命力量亟待重新聚集。为此,谭明新与许侠夫于1927年9月在文昌县组建工农武装,他本人则被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任命为琼崖讨逆革命军第五路军 (文昌)司令。1927年11月,谭明新率部在中共琼山县委、文昌县委的策应下,消灭金堆、溪尾、抱罗3个民团。一个月后,他又在百余名群众的配合下,率队乘夜攻打文昌县文教墟民团,歼灭30余人,并击溃国民党文昌县县长邢森洲带来救援的队伍。

谭明新因出色的军事才能,很快得到琼崖党组织的赏识。1928年2月,琼崖工农红军中路军指挥部成立,谭明新被任命为总指挥兼第一营营长。上任不久,他便指挥部队攻克树德头、三更、新桥3个民团据点,歼灭100多人,缴获一批枪支,赢得一场“开门红”。

1929年冬,谭明新调任琼崖工农红军军政干部学校校长,次年9月又重返战场,担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参谋长,指导、参与了多场战斗。

1932年8月,国民党陈汉光率部对琼崖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围剿”,谭明新在琼东县(今琼海市)一带指挥红军部队反击敌人,保卫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不幸于战斗中牺牲,年仅35岁。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