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最大最圆月”8日现身天宇

2020年04月07日08:4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本年度“最大最圆月”8日现身天宇

天文专家介绍,本年度最大满月,即“最大最圆月”将于4月8日现身天宇。只要天气晴好,在温暖的春日,我国各地公众均可在当晚欣赏到“超级月亮”天文美景。

据了解,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为35万千米,最远时约为40万千米,两者相差约5万千米,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今年4月8日2时9分月球过近地点,此时月地距离为35.69万千米,比月地平均距离38.44万千米近了2.75万千米,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大;8日10时35分,月亮达到最圆状态,也称“满月”。

每次“最大最圆月”到来都是一次难得的赏月良机。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最佳时机。

“8日,在日落后不久,月亮从东南方冉冉升起,珠圆玉润,晶莹饱满。感兴趣的公众如果能提前选择一处视野开阔、景色秀美之处欣赏,效果更佳,感觉也更妙。”史志成说。(记者周润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