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也是彼此关爱(环球走笔)

李 强

2020年04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戴口罩,也是彼此关爱(环球走笔)

  进入4月,德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在上升。面对这场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之为“二战后德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德国政府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学校停课,餐馆打烊,禁止2人以上聚集……如今去超市买菜,人们已经自觉在门口排队等待,并至少保持1.5米的距离。

  严峻的疫情形势,让德国人对口罩的态度悄然发生变化。德国东部城市耶拿市政府近日表示,计划引入强制性规定,要求人们在商店、公交等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以降低人们被感染的风险。这是第一个强制要求民众佩戴口罩的德国城市。德国医学专家表示,“如果发现自己有一定呼吸道症状,那么戴上口罩是一种礼貌,也是对别人负责任”“来自中国的数据表明,医用口罩不仅可以保护别人,更可以保护自己”。

  口罩虽然诞生于欧洲,但欧洲人长期以来的观念,使其在戴口罩问题上慢了一拍。仅仅一个月前,“健康人无需戴口罩”还是德国乃至欧洲社会的主流看法。在瑞士,一名国会议员甚至因为戴口罩被直接逐出议会大厅,另一位戴口罩的意大利议员也被冷嘲热讽。欧洲民众传统上认为,口罩只与严重疾病有关,一个人如果需要戴口罩,就应该待在医院或是家里。而在东亚国家,戴口罩被视为于人于己都方便的负责任行为,特别是发生疫情的当下。

  病毒不分国界。迅速扩散的疫情,让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世界卫生组织“期待所有国家都能采取基于事实的公共卫生措施”已成为共识。“应该如何成功应对疫情,很多亚洲国家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德国哈勒大学病毒学家科库勒说。

  在德国的邻国奥地利,政府宣布强化防疫措施,要求民众近日起必须佩戴口罩购物。4月1日开始,超市开始试行在入口处向顾客免费发放口罩。据超市管理人员说,绝大多数顾客都能按要求积极配合。在大西洋彼岸,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如果没有与医护人员争夺口罩资源的问题,他倾向于建议公众戴口罩。美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声明说,基于近期研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很大一部分是无症状感染者,还有一部分感染者在症状出现前就已将病毒传播给他人。鉴于此,疾控中心建议美国民众在超市、药店等人群密集的公众场所佩戴布质口罩,以遏制病毒社区传播。

  从不接受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到当前的讨论和行动,表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们越来越能认识到协调行动的意义。这不仅需要国家间通过协调合作凝聚合力,而且需要每个人都有“我为人人”的意识。可以说,当前特殊时期,戴口罩体现了人们彼此的关爱。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