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十项措施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

2020年04月05日18: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疫情影响下,如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战“役”战贫两不误、两促进,云南省南涧县推出十项措施。

据介绍,这十项措施是:针对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强化市场有效对接;针对疫情对劳动力转移的影响,加大劳动力组织化返岗力度;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销号;针对经济下行压力,采取六项措施促增长。针对疫情反映出的短板问题,全力谋划民生项目;针对农民持续增收存在薄弱环节,集中力量培育壮大支柱产业;针对疫情对企业开工的影响,采取“一企一方案”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活动;针对春耕备耕实际,确保春耕备耕和防疫工作“两不误”。根据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变化,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

为促进劳动力转移,南涧县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到乡镇村组,开展专项行动,采取包保责任,对全县外出务工出行需求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无缝对接。疫情发生以来,全县累计转移输出劳动力1687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298人。有组织输出8882人,自发转移7994人。为将农民工安全送达务工地,全县累计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专用车70辆,组织人员外出务工12批次795人。结合大临铁路、南涧高速路复工的实际,做好县内岗位需求的有效对接,避免“一人失业,全家返贫”问题的出现。

南涧县成立8个督战小分队,分村分户查摆突出问题30个,排查出1777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全县集中购买了5000户农户返贫致贫商业保险,凡人均收入在5000元预警线以下的农户,及时启动商业理赔程序。同时,筹集100万元成立了返贫致贫基金,对商业理赔不足以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的,给予特殊解决,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南涧县采取六项措施促增长。疫情期间,对县内中小企业采取免征各类税费、减少企业支出、降低经营成本、加大奖补力度、强化贷款支持、延缓纳缴税费等六项措施,促进政企携手共克时艰。目前,全县46个重点企业、1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个省级重点项目和8个州市级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

南涧县结合“高山、净土、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围绕“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只鸡、一头牛、一棵药”六个一高原特色产业,做好10万亩无量山森林蔬菜及产业培植,确保持续增收。同时,做好沪滇项目资金等扶贫项目的建设,结合一县一业的培植,适时做好中低茶园的改造,新建了21个茶叶初制所,提高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

根据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变化,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县设乡镇网格中心8个,专职网格巡查员16名,划分村(社区)网格81个,设网格员81人,划分村民小组网格1828个,网格员1828人,专职网格员每月补助100元,统筹全县28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做好“外防输入”、人居环境整治、健康知识宣传等工作,同时,做好扶智扶志工作,全力实现农户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茶向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