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群众点亮“心灯”

——记云南弥渡供电局新街供电所职工周治坤

2020年04月04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周治坤到李爱明家探望,询问李爱明夫妇的身体情况以及需要的帮助。供图

“进门这里装一个线盒,灶台那边可以装两个插座,做饭的时候方便一点。”

“小周就像儿子一样太贴心了,都帮我们想到了。”

3月27日中午1时许,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新街镇海坝庄村委会上马营村贫困户李爱明家新盖的厨房里,帮扶责任人周治坤与李爱明的老伴马玉琴一起像一家人一样讨论着电路电线安排事宜。

今年30出头的周治坤是弥渡供电局新街供电所的一名职工,也是弥渡县新街镇海坝庄村委会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在帮扶工作中,周治坤始终把帮扶对象当亲人,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通过一件件日常小事温暖着贫困户的心,也点亮了贫困户的“心灯”。

把帮扶对象当亲人

2019年6月,因工作变动,周治坤从新街镇供电所同事的手中接过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任务。接到帮扶任务后,周治坤第一件事便是下村入户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帮扶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劳动技能状况、子女就学和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向他们宣传讲解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并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

“群众的信任是我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周治坤如是说。为做好帮扶工作,周治坤给每户贫困户都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叮嘱他们有困难可以随时随地给他打电话。

贫困户李爱明家有6口人,儿子、儿媳领着孙女、孙子在浙江打工读书,老两口是典型的农村留守老人。68岁的李爱明老人患有肺心病和冠心病,长年病痛导致行动不便,67岁的老伴马玉琴不仅要照顾他,还种着1亩多的田地,用以补贴家用。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周治坤及时帮他们办理了慢性病卡、领取了外出务工“三项补贴”,极大地缓解了两位老人的看病支出。

今年春节前,周治坤再次到李爱明老人家入户走访,他发现李爱明老人因行动不便不能去院子外上厕所,周治坤自己掏钱购买了钢材、彩钢瓦,帮老人在家里搭建了一个简易厕所,极大地方便了老人。还有一次,李爱明病情加重,因舍不得花钱不愿去住院。得知消息后,周治坤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向他讲解医疗扶贫、慢性病报销等相关政策,解开了老人“怕住院”的心结。来到医院,周治坤又忙上忙下,帮老人办理住院手续。

“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不拿你当外人。”周治坤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获得了李爱明老两口的认可,老人逢人就说:“小周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儿子!”

“把贫困群众视作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这样才能走进他们的心里。大家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早日脱贫。”周治坤说。

为贫困群众点亮“心灯”

新街镇下马营村的杨琼芬户是周治坤的第二个帮扶对象。2016年杨琼芬的丈夫因病去世,她上要赡养85岁的母亲,下要抚育上大学的女儿,生活十分艰难。周治坤入户走访了解到杨琼芬家的情况后,及时向镇里反映,帮助她家领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和助学金,并帮忙办理了助学贷款。同时,在周治坤的积极争取下,杨琼芬还被海坝庄村委会聘为农村保洁员,月工资500元,极大地缓解了杨琼芬家的困难。

在平时的走访中,周治坤还积极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自力更生。了解到杨琼芬想要学习技术增加收入后,周治坤多方努力帮助协调,最终在新街镇和村委会的安排下,杨琼芬参加了民族特色糕点技能培训、养老护理培训,学到了一技之长。

“对我们一家人来说,小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说起周治坤,杨琼芬竖起大拇指感激地说。杨琼芬的女儿李梦梦说:“多亏周大哥的帮助,否则我不可能安心地在学校学习,我希望以后能够靠知识来改变命运。”

谈及杨琼芬,周治坤说,扶贫扶志、帮扶帮技,像杨琼芬这样的贫困户就是要扶思想、扶信心、扶技术、扶知识、扶思路,帮助他们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

新街镇康官营村的李实户是周治坤第三个帮扶对象,他家已于2018年实现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周治坤每个月都要进村入户走访帮扶对象两三次,平时还时不时打电话,和他们交流谈心、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讲解相关政策。

“帮扶工作应该做些什么?作为一名电力人,我的本职工作是‘守护万家灯火’,现在我还想为贫困群众点亮‘心灯’,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振奋精神、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周治坤感慨地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