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耿马三名年轻人见义勇为受到表彰

2020年04月03日11: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2019年10月,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的三位热血男儿,用自己见义勇为的不平凡行为向这个社会传递着正能量,用舍己忘我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何绍成,男,21岁,勐永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李默言,男,31岁,勐永镇治安积极分子;罗忠保,男,44岁,经营鱼产品生意的商户。他们彼此不认识,却因为见义勇为的壮举走到了一起。

2019年10月23日5时53分,勐永派出所接到“辖区农贸市场一商铺发生火灾,并有三名群众被困”的警情,才入睡不到3小时的何绍成翻身起床,速同派出所值班人员赶往现场处置。许多热心群众纷纷加入了救火,就这样,一支爱心灭火救援队火速组建,其中就包含治安积极分子李默言、经营鱼产品的商户罗忠保。消防水柱射向烈火,三人又迅速组织群众找来水桶,同时就地在商铺鱼池取水灭火,以便为消防车再次加水争取时间。火势初步得到控制,大家伙迅速找来梯子,何绍成和罗忠保攀爬至二楼窗户,合力将窗户防盗网砸破开辟出一条救生通道,与救援人员一道顺利从窗户救出两名被困群众。此时,楼下的李默言正带头和其他救援人员一道将商铺卷帘门往上撑,开门灭火。他们身手敏捷,再加上许多热心群众和救援人员的倾力协助,救援有序而高效。

还有一位被困群众未找到,大家焦急如焚,火势几次反复,火势稍缓之时,何绍成和罗忠保第三次爬上窗户,终于发现地上有一名晕厥倒地的群众,身材偏瘦的罗忠保毫不犹豫地从小孔里跃入二楼火场,迅速将现场卧室反锁的门打开,何绍成与李默言从楼道冲上去,不顾屋内刺鼻的浓烟和灼热的高温,大家合力将已经昏厥的第三名被困群众背出火场。

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裳,浑身灰尘包裹,声音已沙哑,但擦了擦汗水,他们又抬起水桶一点一点的消灭余火,待救援行动完全结束,已是中午时分,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所有人都如释重负。(金梦莎 陈攀)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