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龙陵县精准施策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0年04月03日09:08  来源:云南日报
 

三月的保山,暖风拂面,各地厂房车间里,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繁忙。连日来,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第一调研工作组深入保山各地开展调研,下县区、进企业,详细了解复工复产进展,深入听取意见建议,指导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复工复产,员工及时‘复位’是关键。”龙陵县云河石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饶万保说,石斛枫斗加工车间里一大半员工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复工复产后,他们争分夺秒加紧生产,争取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我来这里上班一个多月了,每月2500元工资。”走进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物肥料厂,正在忙碌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张自强告诉记者,从他家到厂房骑摩托车只需10分钟,在这里上班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

受疫情影响,腊勐镇有2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家中,挂钩该镇的领导和驻村干部采取分片包村的方式,走村串寨深入农家小院宣传防疫知识,动员滞家人员安全返岗。

“我在深圳一家灯具厂打工,企业让我尽快返岗,我很着急,打心眼里舍不得这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腊勐镇新和村村民苏家瑞说,就在他犯愁时,当地党委、政府向他伸出援手,帮夫妻俩订了车票、机票。

“我们积极与省外企业对接联系,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龙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庆国介绍,我们安排专人护送务工人员到达昆明后,统一乘坐省外企业的专列直达企业。

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这是近年来龙陵县各级干部的共识。自2月10日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龙陵县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全县3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复工复产调研,了解企业实情,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及全面达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企业实际情况,龙陵县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并结合企业人员组成、返岗人员流出地等实际,制定了可行方案预案,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达产。

目前,龙陵县已走访外出务工滞家人员5300余人,动员鼓励1.5万余名农村劳动力返岗或外出务工。各乡镇也积极以“指尖课堂”“微课堂”“广播课堂”等形式,对滞留在家的劳动力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此外,龙陵县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将线下服务转向线上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中断,将招聘岗位信息通过网站、微信、自媒体等线上渠道和基层信息公告栏等载体发布,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信息。

截至3月29日,龙陵县3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人员返岗率达96%。今年1月至2月,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66亿元,同比增长10.1%,高于全省22.3个百分点。(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