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由旺派出所:“四色”工作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4月02日14: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期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面前,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由旺派出所以“‘红’帆引领、‘金’徽亮彩、‘绿’力同行、‘橙’心服务”四色工作法,铸牢疫情防线、助力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供图

“红”帆引领铸铁军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后,由旺派出所支委班子带领全体党员面向鲜红党旗,列队肃立,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一声声铮铮誓言响彻战“疫”一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由旺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深入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践行初心使命、锻造施甸公安铁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1月24日,派出所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全所党员民警辅警积极响应,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民警、辅警主动报名参战,4名党员民警请战到卡点进行查缉防控,劝解红白喜事13家,疏导群众3000多人次。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供图

“金”徽亮彩护安宁

2020年1月26日,辖区内一户居民从湖北黄冈返回。派出所民警会同镇政府、卫生院赶赴家中见面核查。2月6日,该户居民出现肺部炎症感染,经检测为普通感冒所致。15天的时间里,全所民警、辅警顶着精神压力,依然不分昼夜坚持战斗在“疫”线,在集中留观点连续值守31天,确保了32名隔离人员分批观察期满解除医学观察。

2020年2月25日,辖区居民杨某报案称:“自家的四张不锈钢桌子被盗,被盗现场对面就有个摄像头。”经派出所视频侦查发现,因嫌疑人刻意伪装,根本看不清嫌疑人的脸,只能看清身形。民警立即联动周边疫情防控点排查,仅5个小时就为群众找回了丢失的物品。疫情期间,派出所查处赌博案件4起,处理16人;破获盗窃案件3起,抓获3人;调处矛盾纠纷18起,配合其他部门检查、督促行业单位124家。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防范和化解村民与村组卡点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派出所每天坚持到辖区36个卡点指导,仅一个多月时间,派出所民警就赴卡点巡查、提醒、指导500余次,调处因群众不配合卡点工作的纠纷64起,避免了因防疫工作引发的敏感案事件发生。

供图

“绿”力同行创佳境

2020年2月26日,辖区一建筑企业报案称:“包工头陈某迟迟不到项目部解决工人受伤事故,现在受伤工人及家属、工友10余人在项目部闹着不走。”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赶到项目部,一边是讨要赔偿的群众、一边是项目部工作人员,民警立即劝解大家疫情期间不能聚集,双方派代表协商解决。在由旺法庭的参与处置下,经过8个小时的协商,终于将工人受伤赔偿问题妥善处理。

为确保辖区工厂、企业顺利开工,群众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由旺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盯住外来人员管理、流动人员清查、内部安全防范,做到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环境。工作中,由旺派出所组织警力对复工复产企业及周边开展高频次巡逻,结合流动人口管理开展外来人口来源地必查、检疫情况必查,确保了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底子清、情况明;主动走访辖区企业23家次,全面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26个,帮助和指导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推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组建文笔义警,依托治保会,全面发挥党员和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开展辖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现场值守和秩序维护工作,并喷洒消毒液45方,抛洒生石灰24吨。

供图

“橙”心服务暖民情

辖区杨某与李某一直在外打工,孩子未办理落户手续。2020年,二人带着年满5岁的女儿回家落户,但又遇到疫情,怕到窗口办理存在聚集风险。派出所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向其宣传微警务办理落户流程,夫妇二人在微警务系统申请了落户,户籍民警在对相关材料审核完成后,立即为其办理了落户手续。

为了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户籍业务办理问题,为外出务工复工复产人员提供优质服务,派出所充分整合户籍业务窗口办理和网上办理渠道,引导群众充分利用“一部手机办事通”、远程办公等方式落实为民、便民服务,大力推行电话和微信预约服务,社区民警在进村入户开展社区工作时,直接受理群众反映的户籍业务,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共办理户籍业务823人次,解决了286名外出务工人员亟待解决的户籍问题。同时,派出所主动汇报赢得镇党委政府支持,制定镇户籍信息通报制度,在全镇范围内与村委会、小组长开展一次户口核对,并定期将人口四项变动数据通报给村委会,让户籍信息更加精准,补齐了外出务工人员户籍信息排查中的短板。

由旺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治庸”“为民”各项举措落到了实处,用忠诚担当的新风树立起了一面旗帜,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完美地诠释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和发展。(张彩云、杨剑锋、张义秀)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