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楚雄市:“威楚英才”培养作用逐渐凸显

2020年04月02日15: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段学荣(左二)带动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共创共赢。供图
段学荣(左二)带动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共创共赢。供图

2019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威楚英才”培养工程9个实施办法,注重坚持引育并举,优化政策环境,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目前,全市“威楚英才”培养作用逐渐凸显出来。

自“威楚英才”培养工程实施以来,经过个人申报、专家评审、各人才专项主管部门推荐、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市委政府审议审定确认等程序层层选拔,分别在威楚科技领军人才、威楚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威楚电商创业人才、威楚文化名家、威楚名匠、威楚教学名师、威楚名医、威楚企业家、威楚乡村振兴人才9个领域评选出第一批 “威楚英才”110名。

从2019年以来,楚雄市持续大力开展对9类人才的专项选拔和专业培养,分门别类,为选拔的“威楚英才”量身定做具体的培养措施,定期培养。对“威楚科技领军人才”,以项目带动、团队建设、研修交流、奖励推荐、成果推介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对“威楚电商创业人才”,采取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强化支持保障、开展交流合作、改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等措施进行重点培养。

对威楚教学名师,通过专家引领、高端研修、课题研究、名校访学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对威楚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即为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市内外同行业中示范引领作用较大、得到广泛认可的产业技术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对威楚名匠,即具有拔尖技能水平、工作贡献突出的顶尖级高技能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对 威楚文化名家,在广播影视新媒体、文体艺术等领域组织参加学习培训;对威楚名医,即在全市医疗卫生领域具有医德医风好、医术精湛、群众公认的在岗顶尖级医疗卫生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对 威楚企业家,在全市各类企业(含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中,具有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能力突出的拔尖人才,选送到知名大学、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

这110名“威楚英才”都是在全市各行业各自领域中,敬业奉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一方发展的重要力量。“威楚科技领军人才”入选者段学荣在行业中积极作为,他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路径,带领某农庄公司研发团队集中攻关核桃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对核桃功能饮料业务、B2B核桃干果食品生产原料业务、核桃油业务等分别通过方向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带动云南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共创共赢。

“威楚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入选者王兴平,是在农村创业的大学生,他注重产业创新发展,带领农户规模化种植枇杷,以“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电商+品牌”的发展模式,将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产业发展的“顶梁柱”,注重创新、扩面、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新路子。

威楚文化名家入选者卢洁莹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人,“以线为墨,以布为纸,金线挑来银线绣”,她以“不忘初心,守护传承”的理念努力发展本土民族文化创意事业,在“丝路云裳”主题中充分展示了彝乡走向大众,走向世界的大美。同时,她带领团队前往楚雄各地拯救和搜集快要失落的彝族非物质文化,成为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在楚雄市,类似这样的“威楚英才”还有许多。“威楚英才”培养工程的实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成效逐渐凸显出来。(马燕、杨舒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