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4月01日08:35  来源:云南日报
 

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但肩上的使命让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始终站在战疫最前线,彰显出人大代表的时代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线,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行业特点,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展现出人大代表担当奉献的风采。

医者仁心,他们是最美“逆行天使”。2月20日,临沧市人大代表、市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禹腾波作为云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启程出征,奔赴疫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责无旁贷,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更应该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体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为。”“这是我们医护人员应该站出来的时候”。战斗在医疗一线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部主任王长林,她第一时间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医院感染管理部医务人员制定了医院防控方案,帮助医务人员在接触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时做好防护工作。曲靖市人大代表、会泽县人民医院医生崔福聪,在疫情发生后放弃在昆明进修机会,主动请战返岗,投身疫情预检分诊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屏边县新华乡河南村乡村医生杨莲英自春节除夕就未离开过工作岗位,走村串户摸排疫情,随时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一叠厚厚的门诊日志,记录着疫情发生以来她为141名村民提供诊疗服务的详细情况。

筑牢基层“防护墙”,他们积极行动。昆明市盘龙区人大代表、联盟街道万宏路社区党委书记李忠英,已于1月17日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李忠英毫不犹豫地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计完成了12个小区、3幢商务楼、2个农贸市场、1个大型超市的宣传、排查、管控及消杀工作。曲靖市会泽县人大代表朱玉祥,带领医务工作者和村组干部战斗在海拔3150米、气温零摄氏度左右的大海乡疫情防控检测点上。衣服和头发落满白雪,他们用冻红的双手登记被检测人员信息,详实记录车牌、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省人大代表、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乡扶贫办主任杨恩宏带领同事奋战一线,从逐户排查、普及防控知识、消毒杀菌,到轮班值守卡点,尽心竭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正逢春节假期,芒宽乡脱贫攻坚工作交流群里活跃的不是新春祝福,而是一条条实时“战况”:“本卡点各值班人员已全部就位”“勐林村大白路小组已排查完毕”“第一组正在开展入户防疫宣传”……

共克时艰,他们勇担社会责任。1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彪主动请缨将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列入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捐赠物资储备库、云南省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储备企业、昆明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存储单位。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17日,昊邦医药集团累计组织采购各类防疫物资12批次,向指挥部捐赠6批次价值450万元的防疫物资,累计完成各类型口罩190万只、各类型防护服(隔离衣)7675套、医用护目镜7245只、近11吨其他各类防疫物资的统一调拨配送任务。省人大代表、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阮鸿献,积极响应号召,成立公司应急小组,主动配合各级政府、医疗部门做好医用防护物资储备,收发数以百万件的医用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和抗病毒药品,支援前线防护。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600多家一心堂药店照常营业,近万名药店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息,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供给医药物资的第一线。

使命召唤,重任在肩。疫情之下,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用履职担当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记者 瞿姝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