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队开展达标测试赛

2020年03月31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举重队开展达标测试赛

3月28日,一场特殊的达标测试赛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举行。经过两个多月封闭集训,中国举重队队员穿上比赛服,站上举重台,经过严格的比赛流程,向他们的目标成绩发起挑战。最终,多人创造了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证明了这阶段队员在训练馆的汗水没有白流。

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国家举重队的备战计划受到影响,从35岁的伦敦奥运会冠军吕小军,到里约奥运会冠军邓薇、石智勇,再到年轻的世界冠军廖秋云、汪周雨、李雯雯、李发彬、谌利军、田涛,队员们迅速调整状态。“全队按照目标不变、节奏不乱、管理不松的指导思想,已经展开了新的备战征程。”国家女子举重队领队王欣说。

由于是封闭训练,这次达标测试赛的裁判是原国家举重队总教练吴数德和李顺柱,加重员是国家队的外籍体能教练,检录员则是国家队的科研团队,展现了整个团队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虽然没有观众,但此次队内达标测试赛进行了视频直播,队员感受到无形的压力,比赛刚开始时大家都有点找不到状态,不过很快队员就将压力转变为动力,找到了比赛感觉。

在本次队内赛中,共有男子8人、女子11人分别参加男子6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的比赛,都是国家队的一线选手。首个出场的男子61公斤级选手李发彬发挥出色,他抓举第一把成功举起138公斤,挺举以180公斤超过了世界纪录,最终318公斤的总成绩平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在男子73公斤级的比赛中,石智勇抓举以170公斤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挺举举起194公斤,最终364公斤的总成绩超过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吕小军一直刻苦训练,在81公斤级的比赛中以174公斤和379公斤的成绩分别超出了该级别的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显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虽然没有降体重,他们创造的成绩并不会记入世界纪录,但足以显示出训练的成果。

8名男队员全部顺利完成比赛,但女队中3人因为抓举或挺举发挥不利没有总成绩。邓薇在女子64公斤级比赛中只参加了抓举比赛。据王欣介绍,在一个月前的队内达标赛中,几名女选手都冲击过目标成绩,短时期内她们的身体机能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想要再次达到高水平比较难。不过这也暴露了选手们的抗压能力不强,需要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继续提升。

练高、练厚、练稳一直是举重队的训练要求,通过这次高标准的队内测试赛,不但检验了队员们上一阶段的训练成果,更为下一步的训练找准了目标。王欣透露,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中国举重队也将改变训练节奏,在专项训练不放松的前提下,将训练重点转移到提升体能训练上。通过恶补短板强化体能,达到预防伤病、提高专项成绩的目的。“中国举重队不仅要做力争奥运金牌的标兵,更要做体能训练的标兵。”王欣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31日 15 版)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