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关键招 决胜攻坚年 2019年云南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20年03月30日08:28  来源:云南日报
 

过去的一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355个改革任务、20项重大改革事项,省级层面出台666个改革方案,督察评估已出台改革方案42个,全省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全省上下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改革成绩单。

成绩背后,是全省凝聚改革合力的决心和担当,是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定的改革意志和行动。闯急流、涉险滩、破藩篱,一个个势如破竹、敢为人先的改革硬招,换来一幅幅靓丽的改革新景,奏响了云岭大地改革最强音。

科学谋划 凝心聚力抓改革

经过40年发展,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重重难关越发考验决策者的智慧。一年来,云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确保党中央改革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

省委深改委坚持党对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领导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审议重要改革方案,结合云南实际制定年度计划,督促检查改革事项,完善省委深改委统筹决策、专项小组分块抓总、牵头部门主要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改革办协调督促的工作格局。

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云南省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头深入基层、靠前指挥,率队督导调研推动党政机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放管服”、“数字云南”等一系列改革任务;分管省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改革主体责任,认真谋划各项改革,以上率下解决突出问题、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推动落实。

与此同时,省委深改委下大气力抓好改革督察,推动改革精准发力、精心实施、精准落实。完善“清单制+责任制”督察机制,对改革方案开展自查评估和专项督察,对发现的100余个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和要求;对16个州(市)、71个省直部门的改革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反馈突出问题162个,提出整改建议161条。此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抓改革落实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改革专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改革政策宣传解读,营造了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瞄准目标 合力攻坚促改革

当前,云南经济发展正处于加速推进阶段,要在巩固和保持发展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许多“硬骨头”要啃。

以“关键一招”决胜“关键之年”。今年,省委深改委将继续承担起推进全省改革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谋划推进更多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意义的重大改革举措,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放管服”、区域协调发展、营商环境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肠梗阻”,聚焦政府职能转变、财税体制、农业农村、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探索谋划出具有牵引力、穿透力、执行力的集成型改革,大胆探索更多改革先行路径,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协同高效;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等全过程,以“钉钉子”精神强化改革督察、调度、检查、评估工作,做到督察督到痛处、调度调到难处、考核考到实处,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不仅如此,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今年,云南省将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5项改革任务,作为今年重点攻坚的硬任务,全面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疫情防控中的有效机制和做法上升为制度,切实提高云南省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决胜之年,云南将坚定必胜信心、汇聚磅礴之力,精心谋划、精准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记者 段晓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