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牛”书记扶贫记

2020年03月26日14: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铁牛书记”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供图)
“铁牛书记”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供图)

“我们面临的‘敌人’是‘贫’,为了帮助困难群众摘掉这顶帽子,我愿意做‘孺子牛’,不言放弃,辛勤耕耘,服务群众。”这是云南省深度贫困村元谋县新华乡华丰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张铁牛的原话。

张铁牛是元谋县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2018年3月派驻元谋县新华乡华丰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是他自2009年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九年,这样一干就干到现在。

作为信息技术骨干,离开熟悉的岗位沉入基层,于张铁牛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只能坚守税务铁军精神,一切从头摸索,脚踏实地去做。

“思想工作搞得好,扶贫工作才搞得好!”张铁牛坚定地说。九年来,他通过开展培训会,利用宣传栏、广播站,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法律法规和扶贫相关政策。张铁牛走村入户,确保把政策宣传到每一村、每一组、每一户、每一人,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认可率、满意率,让大家从心底里弄懂惠农政策带来的福利。

张铁牛带领驻村工作队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将科技知识、技能培训、种养技术带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教学,让每户至少掌握一门技术。村里人总说:“铁牛打算盘能行,扛起锄头也有模有样!”

看准了华丰村地理资源优势,张铁牛积极招商引资,开发特色产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他带着工作队调查走访,多方协调,引进特色养殖大户,投资30余万元在凹不果村发展黑斑蛙养殖产业,协调土地流转发展百香果种植,招商引资工作有了大突破。2019年元谋种业博览会上,华丰村的百香果一举成为“明星产品”。

2019年,张铁牛的妻子生二胎,他却没法陪在妻儿身旁,由于正值果蔬投入市场的关键时期,他回家三天就匆匆返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还没过完春节,他就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严格布控,跟驻村工作队一起守住华丰村各个路口,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仅用了一天时间就顺利完成所有贫困人员往来登记和防控政策宣传工作。为了确保联防联控在驻村工作取得实效,他整整一个多月都没回家。

“铁牛”书记上小学三年级的大女儿在一篇征文中写到:“爸爸经常不在家,我一直以为他的工作单位在农村,直到国地税合并的那天我看到了爸爸穿着帅气的制服,我以为他是警察。当看到制服上有麦穗的税徽和抽屉里的一大摞证书时我知道了,我的爸爸是一名优秀的税务扶贫干部。”张铁牛在驻村工作队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把村民当成亲人,对村里各家情况如数家珍,多次荣获“最美驻村工作队员”荣誉称号,他书桌的抽屉里有厚厚一摞奖状和证书,可他却总说“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张铁牛在扶贫之路上一干就是九年,九年来辗转三地工作却始终如一。武定县白马口村的村民们搬到了县城住上了小洋楼,禄丰县波黑罗村的花椒也挂满枝头,山窝鸡“成群结队”随处可见。“铁牛”书记派驻的华丰村,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了140户,今年将实现全面脱贫。村民笑了,日子好了,“铁牛”书记也笑了。(善从淙 黄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