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倒在疫线的民警谢帅业:“疫情当前,我不退”

2020年03月25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悼念谢帅业。(人民网 李发兴 摄)
悼念谢帅业。(人民网 李发兴 摄)

近日,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谢帅业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谢帅业,生前任云南省广南县公安局莲峰派出所筹备组副组长,同事都叫他“老谢”。

老谢,其实不老,才36岁。“疫情当前,我不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老谢主动请战,和战友在战“疫”一线奋战了30多天。3月4日17时许,因公殉职。

疫情面前,他是防疫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云南公安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广南县700多名公安民警、辅警毫不退缩,逆行而上,忠诚践行“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我们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先锋队,坚决服从安排,坚守岗位,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包括谢帅业在内的莲峰派出所民警在请战书上重重摁下手印。

1月30日晚,广南县北宁留验站接收密切接触留观者18人。当听到需要派驻民警担负值守任务时,谢帅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我去!”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小广南和东风水库两个卡点的值守中,老谢和战友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口罩一戴就是两三天,但他们没有退缩,期间共排查外省籍牌照车辆100多辆,协助核查密切接触人员80余名。

在24小时日夜巡逻中,老谢同战友深入社区、街道、酒店、广场等场所,开展“以家为墙,以村为堡”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成了他在疫情防控宣传中说得最多、最溜的话。

如今,请战书上的手印仍然鲜红,与老谢并肩战斗的战友们仍在奋战。而他,却步履匆匆,离他热爱的公安工作而去。

工作面前,他是“火车头”

“说说老谢这个人吧。”

“雷厉风行,身先士卒,执行力强……”

接受采访的民警们说:“老谢就是个‘火车头’,带着我们守护这座城。”

位于广南县城中心体育广场旁的莲峰派出所成立于2019年9月20日,共有民警27人、辅警31人。作为莲峰派出所筹备组副组长的谢帅业,相当于副所长的角色。

2019年9月19日,常家山受命担任莲峰派出所筹备组组长,在拿到派出所成员名单时,一看,谢帅业的名字赫然在目,“他是广南县出了名的办案能手,甭提当时有多高兴了。”

常家山说,他俩搭班子的时间虽不长,但在工作上十分默契,工作架起的友谊,让两人放心地将“后背”交给对方,“你去休息一会儿,我来”也就成了两人彼此之间说得最多的话。

在下属看来,老谢既是领导又是战友,是“领头羊”,是“火车头”。民警颜彥宏说,派出所筹建以来,大大小小的案子,老谢一个都没落下。

“接到报警,他总是第一个冲上警车;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总是留给自己。”颜彥宏说,老谢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短短六年的从警生涯,老谢先后在五珠派出所、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莲峰派出所工作,共办理刑事案件64件,打掉犯罪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先后被文山州委、广南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广南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业务标兵。

2月16日,中共广南县委组织部对拟任的干部进行任前公示,谢帅业拟提名为派出所所长。任命文件即将下发,可惜谢帅业再也看不到了。

妻子面前,他还欠着婚纱照

“谢帅业,走了……”噩耗传来的那天,在他的家乡丘北县,一直等着他战“疫”归来一聚的亲朋好友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老谢突然离去,最伤心的莫过于他的家人。“我就当他一直在工作没有回来,只是我们还没有拍婚纱照。”妻子胡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胡莹和老谢是高中同学,2013年1月两人结婚。结婚前,他们在影楼交了钱,准备拍一套婚纱照。后来,考上警察的老谢根本抽不出时间,一拖就是七年多。

胡莹在140公里外的丘北县双龙营镇政府工作,两人聚少离多。为了支持老谢的工作,胡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没有一点抱怨。

出事的前几天,老谢还在视频里跟女儿说,等疫情结束后,一家人去石林玩。这可把女儿高兴坏了,女儿长这么大,爸爸除了到昆明看病时,带她去过昆明动物园,还从来没带她出去玩过。

女儿还等着爸爸好好陪她一次,儿子还等着爸爸教他学走路,父母还等着儿子回来给他们一个轻声的问候,妻子还等着他拍一套迟到的婚纱照。

然而,这一切停留在了3月4日17时许。(李发兴、韦延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