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公安局:“疫”路坚守 使命必达

符皓

2020年03月23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大理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其能到大理收费站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杨春明 摄)

春风和煦,百花盛开。苍山巍峨,洱海扬波。

这是大理三月的“好风光”。

在这之前的一个多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钟爱的大理曾被“疫霾”笼罩:确诊13例新冠肺炎病例,景区关停、商铺歇业、游客集中到酒店留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大理州各级公安机关在“疫”路坚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全警投入,强化大数据预警核查,严打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全力支持配合开展涉疫人员核查隔离,筑牢外防输入屏障、织密内防扩散防线。

2月29日,大理州确诊病例清零。

3月9日起,大理州境内的景区陆续开放……

大理州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杨春明 摄)

及时响应 周密部署

“一辆车牌为云XXXXX的旅游大巴即将到达邓川辖区内,车上游客跟新冠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请迅速组织人员对该车进行核查。”

1月24日17时许,大理州洱源县公安局邓川派出所接到了上级的核查指令,接警后,邓川派出所所长宋亚光立刻带领民警赶到大丽高速路口,成功拦截下目标车辆。宋亚光和派出所民警在做好游客安抚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卫健部门,于当晚19时成功将该车游客转移到辖区酒店留观。

这一晚,正是除夕之夜。

邓川派出所安置密切接触者的事例,不过是大理州公安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工作的一个缩影。

如此这般精准识别、迅速出击,有何秘诀?

“大理是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又是连接滇西、滇西北的交通枢纽,阻击疫情输入和扩散的形势严峻。”基于上述研判,大理州公安局在1月23日上午,便下发了紧急通知,在治安支队成立了由州局领导负责、州局主要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后又分别于1月24日、25日成立了由大理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其能任组长,州公安局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指挥部。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均设在治安支队,建立起了信息研判交互机制,实时掌握全州态势,通盘指挥全州公安机关战“疫”。

1月25日上午,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会后,余其能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疫工作的会议指示精神,并按照省州两级党委政府及公安部、省公安厅工作部署,要求全州公安机关全面转入战时工作状态,取消春节放假调休,全警返岗,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

大理州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杨春明 摄)

同时,成立了13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22个警种部门职责,对疫情防控相关应急处置、监所管理、涉疫人员核查、交通管理、执法办案、联勤联动等工作进行了责任划分。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大理州公安局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余其能先后10余次组织召开全州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专门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并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导,看望慰问民警,激发队伍士气。

大理州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坚持疫情防控“日研判、日调度”,并深入各自联系挂钩县市开展蹲点督导;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切实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求落到实处。

战鼓擂动,号角齐鸣。大理州各级公安机关将疫情防控与“治慵懒、严执法、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深度融合,部署开展了“大理公安党旗红”活动,组建了165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带动全州4000余名民警和4000余名辅警奔赴各交通卡口、留观酒店、定点医院、机场车站等重点区域值守。

一张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天罗地网迅速在大理州各地铺开。

大理机场严格进行疫情防控检查。(杨春明 摄)

严防死守 精准防控

2月6日15时,大理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赵斌、赵志坚在出楚大高速进入大理市区的风车广场收费站卡点开展核查工作时,发现一名外省籍人员正打算去乘火车,而他之前乘火车时曾与被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同一车厢,属于密切接触者。

民警立即将其交由卡点的卫健部门工作人员测温检查,并配合移送留观点隔离。

“人来人往,不知道谁是潜在病毒携带者,谁是密切接触者,要‘外防输入’,没有捷径,只能靠严防死守。”大理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凯表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大理市入城路口的7个防控卡点上,治安大队民警和其他部门警力一起,配合卫健部门对过往入城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

“一开始那几天,口罩等防护物资不足,一个口罩反复消毒戴两三天是常态。”王凯说,靠着各卡点执勤民警的日夜坚守,疫情发生以来,大理市公安局在各防控卡点上共核查到8名密切接触者。

位于大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某酒店,是大理州安置湖北籍游客最多的留观点,最高峰时入住游客数达580多人。

2月5日这天早上8时,大理州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治安支队支队长崔世亮照例打开管理系统,查看各留观酒店人员住宿情况,却发现大理州经开区这家酒店的入住人员,从上一晚的300余人,一下子下降到140人。

“游客走了?”崔世亮不敢大意,立刻通过大数据比对,却没有发现机场、火车站有上述人员的离开信息。

他瞬间慌了神,立即电话联系大理市公安局分管领导,“XX酒店集中隔离游客为何出现一夜之间迅速减少,迅速查明原因上报!”

几分钟后,电话反馈过来。入住人员并没有减少,而是之前登记入住的游客在登记入住日期满后没有及时办理续住登记手续所致。

防疫期间,治安支队成了大理州公安局的防疫“指挥所”,“电话不断”“通宵达旦”成为崔世亮和支队同事的常态。通过州局领导的指挥调度,治安支队协调各部门、各警种收集研判的相关信息,都及时上报到了大理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健部门,为大理州实现“精准防控”奠定了基础。

“只要底数清、情况明,再累、再辛苦也非常值得。”崔世亮说。

大理火车站派出所在疫情防控中对可疑物品进行检查。(杨春明 摄)

而在崔世亮要求核实入住信息的这家留观酒店内,出现了“虚惊一场”的小插曲,在此值守的大理市公安局满江派出所的民警、辅警更是不敢懈怠。他们和市局下派的警力一道,4人一组,24小时轮班值守,配合卫健、应急、文旅等部门工作人员,实时清点留观游客人数、开展体温监测、了解游客需求、开展出入人员管控、进行游客心理疏导……

“我们要出去!”在酒店时间久了,有游客受不了,想外出散步。

“大理州、大理市各级人民政府精心选择酒店来安置你们,保障大家的吃住,如果这时外出,是对自己的健康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健康不负责。困难时期,我们与你们一起度过,也希望你们理解。”满江派出所指导员张德义和队友一遍遍苦口婆心地劝说。

目前,该留观酒店只剩下60余名游客,大部分游客已经顺利返乡,酒店对游客也放开了管制。尽管如此,满江派出所的民警依然值守在此。

何时撤离?

“只要还有一个游客在,我们就要值守下去。”张德义说。

大理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对旅客进行疫情防控检查。(杨春明 摄)

持续作战 不辱使命

出警19万人次,配合卫健部门设立防疫检测点299个次、临时检疫点1680个次;引导检查车辆548万辆次、人员115万余人次,监测体温51万余人;共在13家定点医院、43个隔离观察点、29家滞留旅客定点安置酒店派驻足额警力开展巡逻值守和秩序维护。

这是大理州各级公安机关“疫”路坚守近两个月的战力投入,也收获了不俗的“战绩”:共核查人员7022人次,查控疑似病例同航班38人、高铁同车117人、密切接触者685人。

战“疫”点兵,步履铿锵,警徽熠熠,一批批先进典型纷纷涌现。

在弥渡县九顶山防控卡点,疫情防控期间,弥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红岩交警中队副中队长李文玉和队友们一直在此值守。九顶山海拔高、气温低、风大。2月5日早晨,在寒风中执勤一个通宵的李文玉在换班时,突感面部麻木肿痛、眼睛不能眨、喝水无法下咽、说话不听使唤,在队友及时送医检查后,被诊断为面部神经麻痹(面瘫)。

在云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原本计划在1月30日举办婚礼的大队民警沈雁清,在接到“停止休假,全员返岗”的通知后,当即作出另择婚期的决定,在取得妻子和亲友的理解支持后,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女交警王伟和丈夫杜泽茂同为高速交警,一个在大丽高速大队,一个在大保高速大队。夫妻俩平时就习惯了各在一路“并肩作战”,疫情一来,夫妻俩更是忘我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一个负责做好后勤保障,一个坚守路面执勤一线。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夫妻之间也只能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见面。“我们聚少一点,大理就安全多一点,大理人民也才会更放心一点。“王伟与丈夫的隔屏“唠叨”,成为夫妻俩最温馨的战“疫”记忆。

虽然大理州先前确诊的13名病例已于2月29日全部治愈出院,但大理州公安机关的全体警员没有松懈,在继续抓牢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的同时,将重心转移到助力复工复产、生活秩序恢复、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工作中去。

“疫情防控是对我们的一场大考,也是对警察战斗力的检验。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战‘疫’,大理州公安机关的全体警员经受住了检验。”对大理州公安机关全体警员交出的“成绩单”,余其能十分欣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