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逛书店 盲选礼包……实体书店如何恢复生机

2020年03月23日09:2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实体书店如何恢复生机

  “隔离了36天后,我们见个面吧!”3月1日,单向街空间公众号发出推文,向关心书店已久的读者们发出邀请。2月下旬,单向街书店主要创始人许知远曾通过推文向读者提出众筹的想法,试图将疫情对业务冲击降到最低。自抗击疫情以来,实体书店客流锐减,纷纷转型线上直播售卖。作为“非刚需”的行业,昆明的实体书店该如何降低疫情影响,恢复行业生机?

  言几又书店公园1903店

  困境

  客流下跌 实体书店销售额大幅下降

  主打品牌和沉浸阅读体验的实体书店是人们休息、“充电”的常去之处。然而疫情带来的冲击,实体书店也无法避免。根据北京开卷的数据,仅在今年1月,绝大多数实体书店同比下降,最大降幅高达90%;实体书店联盟“书萌”对全国1021家书店的调查显示,疫情影响下90.7%的书店选择停业,超过99%的书店没有正常收入,如果疫情持续,77.62%的书店表示坚持不到3个月,对中小型书店影响尤其巨大。单向街书店原计划将举办15周年庆祝活动,然而疫情影响之下,单向街书店中仅剩的4家实体书店,只有北京朝阳大悦城店2月10日投入营业,平均每天只能卖出15本书,销售总体下滑80%,处于亏损状态;整个书店同期下滑65%。

  在全民阅读处于发展阶段的昆明,实体书店受疫情冲击更为明显。位于文明街的东方书店同样2月10日恢复营业。该书店在短短两年中将店面不断扩大,疫情之前每日客流超过四百人次。“现在每天三四个人进店,包括网上销售订单的营业额还不到平时的1/3。”店老板李国豪表示,“有一两天营业额上升到1000元,我们都高兴坏了。”受冲击的还有定期举办的论坛、发布会等活动,“现在是防控的关键时候,我们鼓励顾客们上网选购,但实体书店受到冲击也是客观事实。”

  全国的独立书店同行有的持续闭店归期未知,有的已宣布结业。同样以阅读场景和文化活动为主打的言几又书店也受到较大影响,全国62家门店接近一半暂停营业,昆明的1903店和大悦城店的营业时间分别缩短至9小时和7小时,“客流大幅下跌,从春节期间到现在,门店损失了近95%的销售额。”言几又西南区负责人表示,巨大的现金流危机下门店运营面临着极大挑战。

  解困

  云推广 线上销售加储值活动齐进行

  对于独立书店来说,努力的存活不仅来自于店名的存续,也来自员工及其家庭生计的现实。店门一旦打开,房租、水电、日常损耗、工时等成本接踵而至,没有收入怎么办?体量大的书店选择闭店或者保留少数店铺,勉强维持的独立书店则挖空心思寻找生路。单向街主创始人亲自录制留言发起自救众筹,计划分为五档,除了高于购买金额的赠送图书储值卡、《单向历》《单读》等,还能获得“单向朋友卡”。昆明东方书店得益于体量小,在一定时间内能稳住自身,寻找出路。言几又也展开了一系列线上活动,“云逛书店”的线上直播中,各行业资深图书编辑化身主播荐书, 2月5日上线的“言读:精神食粮补充站”活动与线下物流以及“饿了么”合作进行同城快送,既解决了实体店营收困难的问题,又把精神食粮快捷送到读者手中。

  和单向街一样,实体书店必须先解决生计才能考虑情怀。东方书店一直稳坐美团、大众点评等软件上的五华区书店综合评分第一名,李国豪坦言:“这段时间也是线上推广的好时机。”除了储值活动,书店推出盲选礼包,其灵感来源于读者进店时的“求推荐”行为。李国豪将读者分为三类:入门时完全无方向的、进阶但分辨好书能力不成熟的、对行业作者和出版社情况了然于心的。“我们书店的服务对象是第二种,这个群体数量很大。”书店利用疫情期间的情况,选取豆瓣综合评分8分以上、有行业领域读者推荐的书籍,再加入手写明信片和小礼品,选书中一两句话打印在外包上,读者们通过这个“线索”挑选礼包。“这就是阅读的冒险,读者可通过礼包发现适合自己的书。”这也符合东方书店秉持的让读者花更少的精力,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书的“三更”原则。

  创新

  逐渐回暖 向“线上为主,线下保障”转变

  2月26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就2020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发出通知,资金支持方面,提出了启动项目支持、加大扶持力度等要求,营造发展环境方面,提出了加强上游下游和线上线下配合等思路,另外提出多项措施以引导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3月1日,单向街书店难掩喜悦之情地宣布其杭州乐堤港店恢复“有条件”营业。向读者发出的见面邀请背后是苦苦坚持了36天的辛酸,这是实体书店艰难恢复的重要一步,凭绿码进店、戴口罩、错位就餐,这是全国诸多逐渐恢复的实体书店的真实写照。一直营业的言几又昆明店内,三三两两的顾客也给了书店一些信心,“虽然门店的线下活动取消了,但这促使我们升级线上内容和产品,提高读者的体验感,读者关注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传统的“线上引流,线下为主”模式迅速向“线上为主,线下保障”转变,这也是实体书店转型的推动。在推出盲选图书礼包后,东方书店的营业额有了一定的提高,李国豪感叹:“这次疫情是书店与读者情感纽带的证明。”

  昆明东方书店盲选礼包

  发展

  情感纽带 吸引读者持续线上消费

  疫情过半,全国实体书店都咬紧牙关与疫情抗争到底。外有网店、微店、微信社群、直播等线上售书,内有利用空白期盘点和提升工作,求变才生存。2月中旬,苏州慢书房在公号上发布了一篇很硬气的文章《想弄死我,没那么容易》,创始人鹿茸哥调侃自己成了抖音主播——开音频节目“羊毛说话”、办线上沙龙,青岛不是书店也发布了一篇文章:《79%的独立书店撑不过3个月,我们在努力活下去》,店主虚心求教:“线上读书会怎么搞,教我吧,请你喝咖啡。”可以看出,除了传统的“卖货”,制造话题、展现书店个性、建立情感联系、维护社群等核心业务正获得实体书店的重视。

  疫情期间的实体书店夹缝中生存,但这也契合了独立书店的生存之道。“我们可以做到近乎一对一的精准推荐,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情感关联。”书店就像读者的知己,能够包容自己的个性,包容爱书人的一切小“怪癖”。书店展开的“庚子公益计划”在疫情冲击的困难时期仍在继续,每成交一笔就捐出1元,用于中小学筹建公益阅读图书角。

  从传统的线下售卖,到如今的线上带货;从以前的线上建立口碑,引流顾客到店体验,到如今的云售卖到线下发货辅助,可以预见疫情以后,最先改变的就是消费方式,从前人们会去品牌零售那里买东西,以后人们则会去带货者那里买,如果书店可以做超级带货者,谁不喜欢书店呢?线上互动范围广、选择明确一目了然,线下沙龙互动感强、沉浸式参与有真实感,在实体书店“被迫上线”的今天,线上线下各自发挥所长,优势互补。(记者 杨兮 文 受访者 供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