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各中学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高三初三学生错峰报到迎开学

2020年03月23日08:2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高三初三学生错峰报到迎开学

  昨日,昆一中高三学生陆续返校。记者王俊星摄

  昨日,昆明市初三、高三年级学生陆续返校报到,重回熟悉的校园,开启春季新学期。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3月20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年级开学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达到开学要求的,高三、初三年级3月23日开学;达不到开学要求的,暂缓开学。为了迎接学生返校,昆明市各中学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制定了详细的防控工作方案。

  昨日,在昆明市第十中学求实校区大门口,家长与孩子简单告别后,学生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走向校门。在大门口,经过体温测量,行李箱消毒后,学生们有序踏入校园。昆十中高三年级有16个班776名学生,其中住校生有400多人。同往常一样,住校生在开学前一天返校。为避免学生聚集,学校通知不同班级学生错峰进校,时间分别为:下午2点到3点、3点到4点和4点到5点。

  盘龙区教育体育局局长夏震一行也来到昆十中求实校区,询问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具体安排,并帮助解决一些临时出现的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根据防控工作方案,家长不能进入学校,因此教职工当起志愿者,用拖车帮学生将行李运到宿舍楼下。

  校园春回,一派青春活力。整理完行囊,昆明市第一中学的高三学子纷纷进入了学习和生活状态,有的拿出书本和习题投入书海,有的相约一起购买生活用品,有的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回到久违的校园,看到了亲爱的同学们,太亲切了。”昆一中高三理科(9)班学生陈俊羽说,一定要迅速调整心态,提高学习效率。

  学生返校之际,学校也以疫情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昆三中呈贡学校(呈贡一中)各班班主任结合疫情,为235名学生讲解入学后各种行为规范准则。学校统一制作了40多页的PPT,为学生们带来全面、科学的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知识,一些班级还准备了援鄂医疗队的故事等影像资料,培养同学们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

  昆十中求实校区16个班在“开学第一课”上,对疫情发生、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正确面对,用行动向疫情中的英雄、逆行者们学习,无惧困难、勇敢前行。昆十中高三(10)班班主任骆俞霖说,前段时间一直在上网课,但学生都渴望回到学校。现在他们充满了活力,学习热情也很高,各科老师将引导学生进入第二轮、第三轮复习,积极准备,迎接高考。

  结合实际,各中学表示,将继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上,让学生安全安心学习。同时,校园重点部位采取分区分类管理。

  食堂、图书馆、活动室等实行人流量限制,校内超市、零售店、理发店、体育场馆等场所全部纳入学校防控体系严格管理,不要让人员大规模聚集。(蔡晓磊 陈力)

  相关

  昆明交警“一校一策”护航开学

  3月23日,全市高三、初三年级正式开学,昆明交警提前谋划部署,从3个方面12项措施优化交通管理“维度”,“一校一策”全面保障校园周边交通安全。

  据昆明市交警支队宣传处处长全俊鹏介绍,为保障开学季全市道路的安全畅通,昆明交警各执勤大队按照“一校一策”、因地制宜的原则,主动对接联系辖区内的学校,按照主干道、支次干道、便道、小区的类型,对校园大门口采取派驻民警、辅警,培训校园安保力量等方式,加大管理和疏导力度。

  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针对辖区内不同学校的时间安排,配置警力,调整信号,强化路面疏导。继续全面推行上放学时段,在有条件的学校周边道路,提供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放,快上快下的交通便捷措施。并根据学校的时间安排,将夜间及周末的交通管理工作优化完善,做好应对预案。(记者张章)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