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会泽供电局“一对一”助力贫困户搬新家过好日子

2020年03月21日11: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帮忙领取生活用品
帮忙领取生活用品

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3月18日上午,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凹黑村委会32户贫困户在村书记魏开洪和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会泽供电局驻村第一书记包广祥的带领下,拎着大包小包搬迁至会泽县城以礼街道清水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出世世代代生活的大山,从此开启了他们崭新的幸福生活。

据悉,会泽县大海乡凹黑村委会是会泽供电局定点挂钩扶贫点,距会泽县城32公里,群众居住在半山区,生存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凹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212户844 人,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154户620人,贫困发生率为42.65%。

“我家有老伴、儿子、儿媳、女儿共5口人,新城的房子有100平米,今天第一次来到新家,真的非常高兴。党的政策太好了,让我们从生活条件艰苦的大山搬到了县城。”72岁的村民孙正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包广祥介绍,由于搬迁的许多人对新的城市生活比较陌生,初来乍到,周边环境又不熟悉,买东西多有不便。为能让搬迁人员顺利入住,他提前向会泽供电局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报请求帮助。经该局党委安排,工作人员精心组织了32名负责挂钩帮扶的干部职工一大早就在搬迁贫困户入主的楼下等候,对其挂钩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帮忙助力。

“李师,谢谢你们一大早就在这里等我们,还帮我们拿东西,太感谢了。”凹黑村委会红包包6组的村民余自清,家有5口人,3个孩子,大的在上高中,二女儿小学六年级,小儿子小学五年级,夫妻两人身体都不好,家庭负担重。会泽供电局副局长李峰是他家的挂钩帮扶人,从2019年9月重新调整帮扶干部后,李峰已经3次到余自清家进行走访,为其讲解宣传国家医疗、就业、建房、搬迁方面的扶贫政策。经过前期的走访核实,报名搬迁,大家都非常熟了,一见面就拉起了家常。

“家里的热水器比较耗电,不用的时候把它关了,能节省一点是一点,我的电话号码没有变,以后有什么困难记得打电话给我,我能做的话一定会帮你想办法解决。”在帮助其挂钩贫困户孙宝万家领取电磁炉和凳子等生活用品送到家后,会泽供电局党建部工作人员陈勇临走时不忘叮嘱。

为发挥行业帮扶优势,会泽供电局挖掘电力扶贫可作为空间,目前,凹黑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村已于2019年9月通上380伏动力电,提前1年达到通电全覆盖的贫困村退出标准。

下一步,会泽供电局除持续开展好常态化的行业扶贫工作外,还将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8万元,依托当地养殖山羊的优势,探索发展养殖业,全力以赴,以产业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摘帽,咬定目标,在2020年6月30日以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张坤宏、张学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