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双绑发展”让茶农吃下“定心丸”

2020年03月21日11: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在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茶叶是全县的重要支柱产业,茶叶收入是群众一年生计的主要来源。面对疫情给茶叶销售带来不利的影响,近日,该县充分发挥“茶农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的“双绑发展”模式,让茶农吃下了“定心丸”。

据悉,随着气温回升,双江各茶山的茶树开始吐露新芽,部分茶叶已经进入采摘期。近日,笔者在沙河乡营盘村营盘组李小红家的茶叶初制所看到,炒茶、杀青、揉条、晾晒......李小红正带领家人进行茶叶初加工。

“从上周开秤收购到现在,我家已经加工1000多斤鲜叶,大部分加工好的茶叶都交由公司销售到广东。”李小红说。

供图

据了解,营盘村雨水充沛,光照充足,非常适宜茶叶生长,茶叶品质俱佳,全村种茶历史久远。近年来,虽然茶叶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定的收入,但是自产自销的散户经营模式未能实现效益最大化。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全面吹响,经营茶叶有着丰富经验的李小红抓住政策机遇,迅速组织发动部分茶农成立了中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并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与公司合作,公司按照每斤鲜叶逐年增加2元以上的方式收购农户的茶叶,春茶鲜叶从2016年每斤12元,涨到今年每斤20元,夏秋茶的价格都保持在每斤10元以上,合作社的成立拓宽了全村茶叶销售渠道,很多茶农实现了增收。2019年,合作社共有社员48户,全村拥有茶叶1500亩(采摘面积1000亩),人均拥有茶叶1.1亩,茶叶总收入达400余万元,茶叶成为该村广大群众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李小红说:“一年下来茶农的收入主要靠春茶,今年公司以签合同的方式,按照高于去年价格15%的标准收购春茶,疫情对我们村茶农的收入影响不大。”

李小红告诉笔者,在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后,在茶叶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科学管护、实时采摘等提升茶叶品质方面的问题,而不是销售难的问题。

据某茶叶公司负责人冷东介绍,在茶产业发展中,该公司积极对合作社茶农进行技术培训,帮助村民建设生态茶园和培育优质古树茶,共发放160余万株优质茶苗,同时,积极帮助营盘村打造茶叶品牌,进行无公害认证,把营盘的茶叶带出大山,推向全国,并在2016年中国(广州)国际茶叶博览会全国名优茶质量竞赛中斩获最高奖项“特等金奖”,随着品牌的树立,营盘村的茶叶价格也逐年增长。

“从目前来看,我们的茶叶销路还是畅通的,而且稳中向好,疫情给我们带来了阻力,也给我们施加了发展的动力,疫情过后一切都会很快恢复,我对今年茶叶的销售充满信心。”冷东说。

在营盘村实行的“农户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企业”发展模式,只是双江县在脱贫攻坚中“双绑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脱贫工作中双江县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需重点扶持的农户绑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绑定龙头企业或者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需重点扶持的农户直接绑定龙头企业的“双绑发展”,通过企业带新型农业主体,新型农业主体带农户,实现了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双江县于2018年12月通过验收实现脱贫摘帽,“双绑发展”模式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底,全县共有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34个,其中有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7个,市级龙头企业13个;共建成327个专业合作社,有171个专业合作组织在投资收益、产业扶持、就业培训等方面与全县75个村(社区)及全县贫困户7544户建立产业扶贫利益联结“双绑发展”全覆盖。(王明世、王以雯、陶文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