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五治五化”推进《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落地

2020年03月20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为了推动《条例》深入人心,让群众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创新“五治五化”工作法推进《条例》落实落地。

“政治”领航,让《条例》内化于心。陆良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686条、设置宣传栏3513个,出动宣传车辆31辆,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争做贯彻执行《条例》的表率。为了让“文明”不再抽象,《城市视点》电视栏目为公众解读《条例》内容,将《条例》中禁止的不文明行为拍成短视频,帮助市民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条例,让抽象的内容生动再现。组织“新时代陆良八老”大众宣讲团开展《条例》“五进”宣讲活动23场,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全民响应、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

“德治”导航,让《条例》外化于行。陆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开展了“文明我先行”“垃圾不落地”“礼让斑马线”“文明啄木鸟”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践行“举手之劳显文明”的志愿精神,随手轻轻地将共享单车整齐有序地归位停放;手举鲜艳的小红旗,温情提醒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对在公共场所吸烟、乱扔垃圾的市民进行劝导……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共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活动16次,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3200余起;劝说随地吐痰、乱丢果皮纸屑等不文明行为5000余次,劝导市民采摘花果、攀折树木等破坏公共设施行为1000余次。志愿者们用文明的行为引导市民摒弃不文明的行为,让广大市民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在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中,受到熏陶、做到守公德、践文明。

“法治”护航,让《条例》固化于制。为了以法治的“硬度”促进陆良县文明“软实力”的提升,陆良县建立健全了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文明行为促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条例》工作常态化。为了倡导和鼓励文明行为,陆良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在礼遇帮扶制度上抓好结合和创新,联合陆良农村商业银行在全国率先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的“文明信贷”,获得县级以上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爨乡系列人才、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团员等五大类26种先进荣誉获得者,不需要提供任何财产抵押就可以获得最高30万元的长周期低利率优惠贷款。“文明信贷”通过制度的方式加大了文明诚信的正向激励,引领人人共建文明、共享文明成果的时代风尚。

“自治”续航,让《条例》内化于心。探索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居民小组+志愿者”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将《条例》的贯彻工作压实到“五级”网格员身上,着力促进《条例》落细落小落实。加强和规范对《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着力解决宣传贯彻不实、教育引导不实、活动开展不实等突出问题。切实将《条例》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高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道德修养。规范言行、美化心灵,进一步引导群众文明素质提升,推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助力乡风文明。

“智治”远航,让《条例》物化于技。陆良县探索运用现代科技,完善“三网九联动”执法运行机制。织密社会巡逻网,依托数字城管指挥平台,执法部门共享城区430个监控摄像点,将违反《条例》案件实时派遣至各执法中队(中心)进行处置;织密视频监控网,依托“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织密单位内部监控网,发动干部职工互相监督不文明行为。通过“三网”建设有效约束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建立城乡综合执法、公安交警、卫生监督、生态环保、国土资源、农业农村、水务、市场监管、乡镇(街道)“九联动”联合执法机制,有效解决多头监管、边界执法的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6117起、车辆乱停乱放处罚4498辆、处理违停车辆13079件,整治占道经营110件,整治乱摆乱放185件,整治乱排乱倒56件,治理重点区域卫生死角36件,拆临拆危拆违86处。(许洪亮 程江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