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红河拉祜寨民警的“疫”线故事

2020年03月18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2017年5月10日,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公安局民警李涛被抽调到工作组进驻拉祜寨开展扶贫攻坚,他的出现推动了这个小村寨不平凡的蜕变,也开启了他对初心使命最好诠释和具体体现。2019年,李涛荣获云南十大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他和队员们连续3个月来坚守“疫”线,坚定必胜信念,牢记为民初心,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中越边境拉祜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月28日上午,在云南省绿春县拉祜寨村民小组,拉祜寨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绿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李涛带领党员们在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拳,用洪亮而坚定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

供图

疫情防控,民警先行。驻村民警李涛和工作队队员们因村施策,在平河镇大头片区实行五个不准、五个必须的疫情防控措施,并由民警入户监督落实,亲自示范如何佩戴口罩、如何洗手讲卫生,定时对村寨进行消毒,帮助村民购买生活生产所需的物资,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体温检测、防范宣传,构建群防群治人民防线,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由于防控宣传到位,并未造成村民恐慌,各家都在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李涛介绍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李涛和队员们在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抗击疫情、一手备战春耕,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他和全体队员精心谋划、精准帮扶,制定了防疫与春耕两不误的工作思路。

供图

如今,拉祜寨田间地角呈现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村民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进行水稻、黑木耳等农作物收种。截至目前,拉祜寨共采摘黑木耳900公斤。目前,全村人均耕地面积已由原来0.2亩增加到现在的0.48亩,2020年预计实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以上,人均有粮200公斤。

3月11日,李涛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妻子从县城给他送来了一个充满爱意的生日蛋糕,是对他鼓励更是他坚守的动力。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先上”“这里危险让我来”是李涛在拉祜寨的真实写照。绿春公安民警扎根奋斗在拉祜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拉祜群众眼中“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袁莹 李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