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中新区发挥税务力量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8日16: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3月16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发布了《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从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金融财政帮扶力度方面出台10项政策措施,滇中新区税务部门立足税收工作实际,从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落实防疫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发挥税务力量,和“新区十条”一起全力保障滇中新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税企沟通“DING”一下

据悉,为把中央和各级财税部门出台的一系列防疫政策措施通知到每一个纳税人缴费人,滇中新区税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税企QQ群、微信群、短信平台等渠道将相关政策和征期延长通知、网上申领发票—邮政免费邮寄等便民办税举措推送给辖区内的纳税人缴费人。

在此基础上,各级税务部门纷纷开拓思维,创新服务方式,推动“非接触式”办税提质增效。

安宁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平台钉钉功能,基于“丁税宝”建立应用安宁税企互动平台。平台将安宁辖区内11000余户企业纳入应用范围,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将各类涉税通知发送至税企群内,并对特定政策实现精准消息推送。

据安宁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还能根据纳税人查阅消息情况,自动统计“已读”和“未读”,税务部门可通过平台“DING”一下功能提醒“未读”人员查看,确保纳税人及时、快捷收到每一项税收消息。

此外,平台还实现了移动端数据填报功能,对于需要纳税人报送的报表资料,可通过平台即时上传,税务部门后台查看报送情况并自动汇总,便捷高效完成“不见面”电子送达。

主动了解送政策

在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对辖区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运输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千户集团及规模以上大企业等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了主动联系,询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情况及经营困难,根据企业情况精准推送适合的税收优惠政策,并持续跟踪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昆明某制药有限公司是嵩明县重点税源企业,主要生产高血压相关药物,滇中新区税务部门主动询问了解到目前企业复工人数100余人,复工率58%左右;受疫情影响,1-2月产量大幅下降,且企业主要生产高血压相关药物,与疫情关联不大,销量也出现回落,面临资金回笼不足的压力。

为了解决困境,企业决定改变经营策略,增加生产疫情相关药物等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为此,企业还专门咨询了政府部门贴息贷款问题,得到了政府将加大金融政策支持的好消息。

税务部门认真解答了企业的咨询,并针对企业情况就企业防疫捐赠支出、防疫投入、开展新产品研发投入等税收政策做了宣传和解释,并向企业介绍了税务部门出台的各项防疫纳税服务措施,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和“非接触式”办税办理发票领用、税款申报等涉税事项。

企业负责人表示:“在这种特殊的时期,税务部门能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关心关注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决企业涉税需求,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相信在各级政府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一定能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对生产和销售带来的损失补回来。”

贴心服务暖人心

为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大力倡导纳税人、缴费人“有需要、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做好云南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线上办税缴费途径的维护和辅导,减少现场办理次数。对于部分必须到办税服务厅才能办理的业务,通过纳税人电话预约、税务部门主动预约的形式引导错峰办税。对于办理延期申报等非网上办事项时,税务部门还提供了专门的电子邮箱供纳税人报送扫描件,纸质资料待疫情结束后再行归档。

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嵩明县税务局辖区内唯一一家成品油生产企业,因成品油生产企业的消费税不能采取网络申报的方式,只能上门申报。一年来,公司办税人员每月都要往返于昆明城区和嵩明县之间完成成品油消费税上门申报。

疫情期间,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嵩明县税务局提前与该公司办税人员联系,让他先将2020年2月征期的消费税申报表填好,通过微信报送,后续再补纸质申报表。税务干部在收到微信报送的报表后,到办税服务厅前台进行录入,顺利完成了申报,及保证了疫情期间防护到位,又让纳税人按时完成了申报。

此外,滇中新区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撰写多篇税收分析报告报送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秦明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