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税务:用活税收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

2020年03月18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云南省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深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悉,云南税务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企业复工复产税收经济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数据保障工作方案,小组下设数据分析团队和数据保障团队,将增值税发票数据库、通用机打发票数据库、区块链电子发票数据库三大数据库聚合到一个数据集成平台,以海量增值税发票数据为重点,税收大数据案头分析及企业调查实证分析双轨并行,充分挖掘疫情影响下云南企业复工复产特点及问题,梳理产业链、供给端、需求端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推进企业恢复生产提供数据支撑。

临沧市税务部门近日就利用税收大数据,双向满足了本地人员外出务工和外地企业恢复生产需求。临沧税务与东莞市税务局跨省联动,把本地有外出务工需求的人员和东莞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数据信息进行筛选对接,在确保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和有关部门配合,输送了36名人员到东莞企业就业。

东莞市某包装企业负责人说:“我们公司是申请允许复工的地方重点企业,但因疫情原因,工人返岗困难,企业难以恢复生产。通过税务部门的积极协调,帮助我们解决了最大的用工难题。”

金平某环保科技公司也在税务部门的大数据服务下疏通了上游产业链。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尾矿重选及固体废物治理的企业,原计划完成设备购置、场地建设后于春节过后正式投产运营,但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联系到稳定有效的原料供给商。

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后,金平县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求端,数据比对筛选出多家符合该企业原料需求的工矿企业,并积极协调各方沟通磋商,最终联系到2000多吨尾矿,不仅让企业顺利开工复产,也解决了另一公司因疫情影响导致尾矿积压过剩的难题。

在运用大数据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人就业的同时,云南税务立足云南全力稳外贸提信心的大局,及时将分析成果形成报告,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决策。

目前,云南省税务局向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和税务总局报送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分析报告7篇,细致分析了云南省各行各业以及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当前外贸出口情况,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获得政府部门的肯定性和指导性批示。

此外,云南省税务系统17个州市级税务局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复工复产分析报告88 篇,获批示6 篇,作为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通过对大数据深入、全面、细致的分析,可以形成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提振发展信心。”云南税务数据分析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云南省税务部门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好增值税发票数据,从纳税人类型、行业、区间、区域等不同角度和维度深入分析研究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贸易情况,进一步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添力。(梁丽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