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县访渔阳古城

2020年03月1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天津蓟县访渔阳古城

渔阳古街牌楼

天津蓟州白塔

遇见古渔阳,是在一个寒冷的季节,暗淡的低云为渔阳古城蒙上了一层白纱,饱经风霜的建筑呈现一片沉寂的暗红。

渔阳,位于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市的腹地中,现为天津市蓟州区,其历史可追溯至春秋时所建无终子国,隋朝时改称渔阳,后称蓟县。2007年,蓟县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评定为中国“千年古县”。

犹记初相逢

北宋初年,渔阳被称作蓟州,是燕云十六州之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古人以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相传蓟县西北有一山,谓之渔山,因县城在山南,故曰“渔阳”。唐代诗人白居易写过“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如今,作为旅游景点,游人可能鲜少关注;而作为研究对象,渔阳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可是被古建筑爱好者们喜欢得紧。

鼓楼、文庙、独乐寺、蓟州白塔等都是渔阳古城的标志,其中,尤以独乐寺及蓟州白塔最为吸引人。在独乐寺观音阁的牌匾上,“太白”的小小落款为建筑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世人猜测“太白”所指正是唐代诗人李白。若“观音之阁”的牌匾为李白所题,独乐寺观音阁的历史便可追溯到盛唐时期。目前,我国现存唐代、五代、辽代的木结构建筑均是个位数,这也难怪梁思成称蓟县独乐寺为“上承唐代遗风,下启宋式营造,实研究中国建筑蜕变之重要资料,罕有之宝物也。”

曾经兴盛地

走近独乐寺院内,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梁思成在《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中,详细介绍了对独乐寺山门以及观音阁的考察情况。在总论部分,梁思成对寺名的源起加以解读:“蓟人又谓:‘独乐寺为安禄山誓师之地。独乐之名,亦禄山所命,盖禄山思独乐而不与民同乐,故尔命名云。蓟城西北,有独乐水,为境内名川之一,不知寺以水名,抑水以寺名,抑二者皆为禄山命名也。’”

独乐寺到底是何时何人所建?根据《日下旧闻》记载,独乐寺初建的年代已不可考,目前所掌握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辽圣宗统和二年的重修记录。梁思成据此进行推测:由于唐代佛教兴盛、对于佛教的保护也较为周密,经历五代之乱后,适逢重修之时。因此,在统和年间(也就是宋太宗雍熙元年)的此次重修前,寺庙极可能已有300年以上历史,“寺之创立,至迟亦在唐初。”

984年独乐寺的重修与辽代尊崇佛教的文化背景息息相关。公元936年,后晋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政权。契丹领有燕云十六州后,大量契丹人涌入,和汉人共同生活在这里,社会风俗、宗教文化得到极大融合。辽太宗时期,佛教进入契丹社会,辽圣宗时开始大力推崇佛教。此地逐渐发展成佛教文化重心,到辽代晚期“僧侣、佛寺之数冠北方”。渔阳古城独乐寺便是在辽圣宗时期进行重修的。从地理空间上来看,位于渔阳古城的独乐寺地处辽地,与南方宋地相对隔绝;从时间坐标上,独乐寺之修建距离唐代灭亡只有77年,而距离宋代李诫创作的建筑学著作《营造法式》刊载尚余119年。因此,其建筑形制,秉承大唐遗风、大木作做法,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传闻古人来到独乐寺,在山门处跪拜,抬头时透过观音阁三层打开的窗户,便可望见阁内观音低垂的目光,给人以巧妙之感。山门处,左右屹立哼哈二将,其外形高大,而表面涂层已然风化,呈现碎裂状,二像面部不见怒目、似有笑意。行至观音阁前,可见高大的建筑巍峨屹立,其木柱上端微微内收、丰满柔和,称之“卷杀”;外围柱向内倾斜、以求稳定,号为“侧脚”。木构整体力的美感与局部细致的加工,使人仿佛穿越千年,在那时那地与不知名的匠师邂逅。

古城需守护

行走在蓟县独乐寺中,北京交通大学马蒙老师正领学生调研。“蓟县独乐寺、五台县佛光寺东大殿是唐宋风格建筑的代表,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则是明清建筑的样板,我们如何快速分辨唐宋建筑与明清建筑呢?首先,看外观,唐宋建筑的屋顶坡度舒缓、出檐深远,并且普遍采用侧脚、生起、卷杀等做法,使构成建筑立面的曲线柔和,构建细节弧度优美。其次,看结构,唐宋建筑的斗拱硕大、极具力学美感,其高度可达柱高的1/3至1/2;到了明清时期,由于梁与柱的结合更直接和牢固,作为转换层的斗拱受力作用衰减,导致明清建筑中斗拱体量大大缩小,沦为装饰。”

独乐寺南相距数十米处,是蓟州白塔所在地。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的修复中,修复人员发现白塔是明塔中包裹着辽塔,由此揭开了渔阳古城历史的又一层神秘面纱。高大的白塔在古城中十分显眼,在塔内,有三个互相不通的中空小室,塔身四面刻有佛偈。

探寻古建筑收获诸多故事,我们也期盼这份历史能得以流传与延续。在渔阳古城的街巷,少有人山人海,少有漫天要价,有的只是居民餐桌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或是寻常巷陌随意炒制的一盘家常小菜。这便是渔阳,中国的千年古县,古老又平易的渔阳。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曾说:“过去我们文物保护往往保护静态的,比如古遗址,但是今天的文化遗产保护还要保护人们生活其中的、生产其中的地点,比如传统村落、历史街区,这使得我们今天这些保护的项目几乎与每个人都发生了关系。”历史选择了渔阳,也留下了渔阳,而我们期待一个更好的渔阳。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