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疫”线发展党员 “疫”线凝聚力量

2020年03月17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筑牢抗击疫情的防线,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普洱市5.4万余名共产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先进性感召下,一批防疫人员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自觉在疫情防控一线经受考验。

为及时把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表现突出的同志吸收入党,源源不断地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普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把在战“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战“疫”大考作为试金石,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念、顽强斗争。

关键时刻用好“试金石”

在疫情防控中,普洱市各级党组织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验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第一梯队,第一时间组织他们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意识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鼓励他们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思茅区六顺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在防控值守卡点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旗在帐篷上高高飘扬,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新入职的杨易橙在见证了这场庄严的宣誓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特殊时期,面对疫情,我想加入到党员队伍中,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在战‘疫’一线奋战。”

高顺是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勐马中队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请战,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县城通往口岸的边境交通要道,每天无数次地说:“请停车,请出示身份证,请测量一下体温!”,由于表现突出,高顺近期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党支部书记和他谈话时,他坚定地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力量,要尽己所能,投入这场斗争,请党组织考验我!”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党委发动1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入户宣传、一线堵卡等防控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让积极分子在防控一线接受初心、使命教育,端正入党动机,接受实践考验。在党组织的号召下,该镇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和积极分子主动到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市场监管等急难险重一线,参与服务、经受锻炼。

“疫”线担当显“本色”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若武汉人民需要,我定在!”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程尧,接到出征武汉通知的前一夜还在忙着抢救病人,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团聚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陈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今年二宝还不满两岁。疫情当前,她主动请战到湖北。澜沧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男护士张武生,刚新婚不久,妻子同为本院医务工作者,他们既是爱人、同事,也是亲密的战友。他留给妻子一句“安心等着我回来”后,便义无反顾地奔赴湖北。到达湖北武汉后,程尧、陈艳、张武生与其他赴武汉的12名普洱医务人员,在武汉战“疫”一线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一个人的经历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光芒,我是一名农民,争取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我一生的愿望。”思茅区南屏镇曼歇坝村水果厂村民小组组长李建伟,在身边党员的感召下,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连日来他始终奋战在农村战“疫”一线,并主动承担起村里因疫情而销售不畅的500余吨黄瓜的销路问题,积极筹资建设黄瓜腌制厂,不遗余力地为村里的瓜农雪中送炭。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战士,我要尽自己的力量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田坝乡卫生院医生李存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奋战在“疫”线,为群众的健康筑起了防护墙。李存江说:“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令我十分感动,我所做的事在他们面前显得微不足道,我也希望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于是,李存江郑重地向田坝乡卫生院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动下,一大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防疫人员纷纷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组织的向往。他们当中有医护人员、人民警察、乡(镇)干部、社区工作者、普通群众。这些入党申请书,既是请战书,也是军令状,虽然长短不一、形式不同,但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普洱市共有321人在奔赴一线前及在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8名、列为发展对象14名,在战“疫”一线接收预备党员37名。(罗成建、罗忠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