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不见面"退还5944万元社保费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6日17: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近日,昆明市西山区全面启动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清退工作。此次退费受惠面广、减负力度大,惠及西山区9200余家企业。3月13日,西山区社保局完成第一批社会保险费退还工作,共计退还企业社保费5944万元。其中,退还5855户企业养老保险费5816万元,退还6109户企业工伤保险费128万元。

据介绍,未在2月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西山区社保局将通过系统重新核算减免后的金额,企业只需按照减免后的金额缴纳社保费即可。为使减免政策在西山区落实落地,确实发挥好稳企业、稳就业作用,西山区发挥人社系统优良作风,集中党员骨干力量,迅速行动、快速响应、主动履职,按照“三有力一公开”原则,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短短半个月内就做到对2月已缴费企业“应退尽退、准确无误、迅速到位”。

据了解,该区通过“西山人社”微信公众号、飞讯、企业QQ群广泛发布政策信息及政策解读,方便企业了解政策;党员志愿者主动打电话了解企业面临困难,告知企业政策红利,鼓励企业战胜困难;在服务大厅及办公区域宣传栏大量张贴政策文件,现场向企业经办人和群众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无空白。

同时,多部门联动推进政策落实让企业安心。在接到省社保退费通知当天,西山区迅速与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区级财政部门对接,报告政策落实方案,申报基金用款计划,明确资金来源,确保退费资金及时到位;第一时间与区级税务部门对接,获取2020年2月当期企业已缴保费情况和企业银行账户信息并进行比对,确保退费数据和退费账户信息准确无误;第一时间与两家合作银行协调退费方式,开通专门针对此次退费的网银绿色通道,确保在退费金额、业务数量都较大的情况下能及时将退费准确划到企业账户。(陈小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