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税务:精准服务聚焦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6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此关键时期,昆明税务紧盯企业复工复产涉税需求,坚持提供精准、高效的纳税服务,为实现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增添一份可靠的税务保障力量。

强化宣传 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这次疫情出现突然,年后又恰恰是征期,刚才看到你们在微信群里发的网上办理清单和各项优惠政策,我想咨询一下我们企业能否享受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某企业员工李会计给昆明市盘龙区税务局金辰分局专管员打来咨询电话。

在昆明市盘龙区税务局,每天要接到不少像这样的咨询电话。原来,昆明税务系统充分利用线上平台,通过官网、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广泛宣传“非接触式”服务措施、预约办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以及新出台的优惠政策等,让纳税人及时、全面了解最新政策。及时发布对相关政策的解读,让纳税人学懂、学会。按照下发清单,对符合条件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应享尽享。

同时,做好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通知纳税人征期延长情况,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限办理纳税申报提出延期申请的,按要求及时受理。

多元办税畅通方便快捷的办税渠道

“谢谢你们,我昨天提的申请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发票了,而且还不用付邮费,不用出门冒风险,现在办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云南某物业公司在复工后急需开具发票,办税人员和会云通过网上申领收到了发票。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昆明税务积极向广大纳税人宣传“网上申领发票,邮政免费送达”的业务办理方式和业务优势,为广大纳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正常开票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引导纳税人采取“非接触式”办理业务,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云南省网上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涉税费业务,减少现场办税次数。

昆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充分发挥昆明税务服务号、税企通、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各种线上渠道的宣传优势,尽可能引导纳税人选择‘无接触’服务,有效避免纳税人在疫情期间回流办税服务厅。”

多方协调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期,不少企业已经复工复产,昆明税务系统主动联系,多方协调,积极关心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为企业出实招、解难题。

此外,昆明市盘龙区税务局还通过短信平台积极协助人社局发出关于辖区企业节后复工用工情况调查短信11316条,企业在接到短信后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直接点击短信链接参与调查,及时反馈用工复工情况,为当地政府判定当前就业形势、开展服务提供参考依据。精准高效的短信宣传有效保障调查工作覆盖面的同时降低了相关部门通过电话“一对一”开展调查工作的负担,服务成效显著。

昆明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以耐心细致的服务暖人心,以落到实处的政策促民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