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小车间发挥大作用

2020年03月13日20: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祥云县迅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日常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在这里打工好几年,已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到其他地方也呆不住,上一天班有100多块钱的收入。”在被列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的就业扶贫车间祥云某公司,员工说话间流露出喜悦之情。在蔬菜大棚里,正在与同伴采收黄白菜的张莲芬提到就业扶贫时乐滋滋地说:“就业扶贫有盼头,在这里务工,月工资2700元左右,加之其他收入,一年收入逾3万元。还能享受到政策扶持和其他收入,实现了一人就业一户脱贫的愿望,家里在前几年便摘掉了‘贫困帽’。”

刘厂镇张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莲芬家离就业的公司不远,她每天踏着自行车早出晚归,务工之余,还可照料家里,依托就业扶贫政策,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走上了小康之路。“一些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用一般的脱贫方式只能短期见效,不能长远解决问题。什么样的脱贫方式才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一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而且还能摆脱‘等靠要’,迎来新希望呢?”该公司副总经理嘉云总结创办就业扶贫车间的初衷时,深有感触地介绍说,“就业扶贫车间”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扶贫举措,这种方式把过去简单的送钱送牛羊送子种到家变成现在的送工作到家门口,就业务农两不误,实实在在地激发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发挥了“小车间”的大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也到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祥云县积极采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强有力措施,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紧密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好近期脱贫攻坚工作,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不懈抓好“三落实”(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做到思想不松、精力不散、工作不断,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祥云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祥云某农业庄园有限公司和祥云县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被列为全县首批“就业扶贫车间”,三家企业吸纳各类就业人员57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0余人,贫困劳动力月平均工资在2000元以上。围绕“抓防控、保稳供”的当前重点工作,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这3家企业发挥就业扶贫车间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示范带动作用,春节期间不放假,努力确保“菜篮子” 产品有效供给,汇聚各方力量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杨爱霏、陈应国)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