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云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奋战方舱医院的28个昼夜

2020年03月12日08:38  来源:云南日报
 

2月4日,由9家医院102人组成的一支“逆行者”医疗队伍从彩云之南奔赴荆楚大地,这就是云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28个日日夜夜,他们夜以继日地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在累计收治病人最多的江汉方舱医院,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日前,云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晚上12点还在练穿脱防护服

云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由12名男护士、88名女护士、1名领队和1名联络员组成,这是我省首批奔赴抗疫主战场——武汉的医疗队。抵达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医疗物资稀缺和不断蔓延的疫情,如何保证队员的安全,领队陈静一直在思考。5日、6日,全队进行了讨论和培训。

做好自我防护至关重要,因为这是救助病患的首要条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控管理科李六亿教授为队员讲解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后,大家开始反复练习防护服的穿脱和相关操作。“起初,队员们一起集中学习穿脱,后来要求个人在房间练习,还要将穿脱的每一个动作变为肢体记忆。”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师张定芝说,那几天,晚上12点都还有队员在不断练习。

经过前期理论培训、专业化操作培训和充分准备,2月8日护理医疗队开启了在江汉方舱医院的工作:护理队被编为10个小组,实行24小时4班倒制度,每一班安排10人进舱。

“因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护理工作主要围绕生活照护、基本生命体征监测、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展开。”陈静告诉记者。

不含糊的“95后”男护士

24岁的曾鑫来自云南省中医医院,是该院骨科15名护士中唯一一名男护士。抵达武汉当日,大家在开往驻地的公交车上交流时,他才发现自己是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

小伙子年龄不大,做事却一点不含糊。由于多数队员都是女性,搬运或分发较重物资时,曾鑫总是抢着干。在舱里,防护服时间穿久了会导致呼吸困难,动作太大又可能把防护服扯破,从而发生职业暴露,所以必须时刻小心谨慎。“下班前的两个小时最难熬,此刻体力已接近极限,氧气不够还会出现头晕甚至头疼。”曾鑫说,咬着牙忍忍就过去了,绝不能拖大家的后腿。

方舱内外都是战场

透过“酒瓶底”镜片看世界,一直困扰着云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一科护士刘家东。

2月9日凌晨2时,刘家东戴着1000度的近视眼镜外加护目镜第一次进舱。没隔多久,不仅护目镜起雾,眼睛也因受到双重挤压而无法睁开,为此,他冒险将头上的防护服往外拉伸了一点。第二次进舱时,他换上了隐形眼镜。“我深知戴隐形眼镜被感染的风险将大大增加,但不戴眼镜又什么都看不清,只有每天回去给自己量了体温才安心。”刘家东说。

一天,一名患者哭着找到刘家东,说自己全家都被感染了,丈夫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孩子爷爷在酒店隔离观察,家里只剩下4岁的女儿和奶奶。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奶奶也被感染要送往医院,孩子没人照顾。“病人情绪激动,坚持要出舱。”刘家东立即向总台汇报,最终孩子和其爷爷都确认安全,这名患者才冷静下来,安心继续治疗。刘家东颇为感慨:“这件事让我更牵挂远在山西老家的父母了。但我又想,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

由于高度近视的原因,刘家东后来被安排在外围做后勤工作。“舱外也不轻松,外面只留有一部对讲机,我觉得心理压力甚至比在舱内还大。”他说。

用心用情增强患者信心

关注病患的心理健康,是治疗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为了增强舱内患者的信心,经过讨论,队员们决定在工作之余为16个舱的患者折千纸鹤。然而,漂亮的纸又该去哪里找?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将带来的笔记本一页一页撕了下来。

“很多队员不会叠,会叠的队员就录制视频教他们学。”云南省肿瘤医院护士崔鹏宇说,大伙用纸折了千纸鹤、星星和心形折纸,在上面写满对患者的祝愿,再串成风铃式的挂件,挂在每一个舱门口。“虽然看不到你们的容貌,但我能感受到你们就是我们的家人。”看到这份饱含祝福和情谊的心意后,一名患者深有感触地说。

在沟通过程中,队员们还发现多数患者没有去过云南,但对这片热土充满了向往。“如何让他们更直观地感受云南?”正巧,指挥部送来的一批生活物资里有云南特产的鲜花饼。于是,大家将舍不得吃的鲜花饼送到了上百名患者手中。

队员们的良苦用心让舱内一名病患老大爷十分感动,他为医疗队送来自己创作的漫画,内容是医护人员救助病患时的场景,漫画上方写道“信心比金子更宝贵”。

谈及方舱医院病人的特征时,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陈保利用“焦虑”二字来形容。他说,新冠肺炎患者被统一安置在隔离点,心理上会出现一个反应过程,主要表现形式是失眠、早醒、难以入睡。教他们打太极、做洗手操、学按摩的目的是让他们放松心情的同时也转移一下注意力。

医患互助共同走向胜利

方舱医院是机动医疗场所,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种功能,而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云南护理医疗队在此收治的病人最多时候达317人,意味着一个护理人员至少要看护近30名病人。

陈保利说,护理人员在方舱的具体工作是领取和发放生活物资、监测生命体征、抽血、咽拭子标本采集、开展健康宣教、帮助转移病人等,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风险重重,一个人根本无法完成,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

每次去总台领物资回病房,陈保利总是累得够呛,令他感动的是,从某一天开始,总有一些病人在楼梯口等着他们回来,不仅一起搬运物资还帮着分发。抽血或采集标本时,病人会提醒护理人员小心别把防护服弄破,并说:“我们是传染源,你们不能暴露。”

这支护理医疗队在“满月”时交出了一份答卷,截至3月6日8时,总护理数近13万人次,累计出院208人。日前,云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护理专业)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表彰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陈静说,方舱医院犹如一艘大船,给予了诸多“落水者”生的希望,如今,方舱医院“关门大吉”,就是胜利在望的最强信号。(熊强 陈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