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澜沧县四举措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

2020年03月12日11: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普洱市澜沧县四举措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

  普洱市澜沧县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充分调动全县各村驻村工作队员、驻组包户人员、劳务协作管理员等工作力量,准确掌握农村劳动力的姓名、性别、年龄、学历、技能水平、就业状况、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等信息,广泛宣传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政策。

  同时,澜沧县主动对接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的上海市黄浦区,联系劳务中介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公司,收集“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企业招聘信息,开展线上线下一体联动机制,通过已创建的“澜沧就业扶贫在线”公众号、劳务经纪人工作群、各村劳务工作群等平台发布岗位信息,实现岗位需求与务工人员的求职无缝隙对接。

  截至2月底,全县摸排出共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力18200人,其中,县内务工4264人,县外市内务工1211人,市外省内务工3305人,省外务工9420人。

  安全、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快速转移就业

  澜沧县整合人社、卫健、公安等部门力量,为外出人员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开具健康证明及外出务工证明,发放防疫口罩、食品、帽子等物品,并通过开设专列、专车、包机等方式,把外出务工人员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保障。

  截至3月7日,全县共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0574人,其中,省外转移5514人,省内转移35060人;有组织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8720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8917人;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实现12批次355人转移就业。

  及时出台稳岗就业激励政策

  为了实现更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澜沧县出台《澜沧县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方案》,确定了6.15万人次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12万人的目标任务,同时为了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制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和要求。

  另外,在严格执行上级已有的五个奖补政策基础上,澜沧县级层面概算1亿多资金,制定了6个方面就业激励政策,用于激励企业、务工人员、乡、村、组共同做好稳岗就业工作。目前,澜沧县开发的18271个公共服务岗位,已经全部就岗开展相关工作。其中,疫情防控岗位3891人,边缘户和监测户岗位4322人,护林员5188人,人社开发岗位4870人。(张常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