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云南省干部群众信心决心——

聚力攻坚战贫困 携手共进奔小康

2020年03月10日08:16  来源:云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了云岭各族儿女的昂扬斗志,坚定了“战疫战贫”的必胜信心。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决心、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真正兑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

抓实抓细 扎扎实实促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向全党全国发出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令,为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应华表示,全县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工作难度大的乡、村、组,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未脱贫6909人的销号任务,确保2020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下半年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是一个集革命老区、直过民族、深度贫困等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的贫困人口有4万多人,占迪庆藏族自治州贫困人口总数的58%。

“我们通过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实行‘2254’脱贫措施,已呈现出‘脱贫基础不断向好、脱贫效果不断向好、群众脱贫意识不断向好、脱贫信心不断向好’的良好局面,贫困发生率由31.8%降至0.83%。”维西县扶贫办主任胡志远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实抓细脱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党中央和贫困群众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怒族人民对今后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充满了信心。”福贡县匹河怒族乡乡长董烨说,虽然还有很多不好过的“坎”、难爬的“坡”,乡党委、乡政府仍然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控辍保学、就业扶贫及“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等工作。引导怒族群众学技能、学本领,自立自强,发展好草果、高山茶、中药材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创造美好新生活。

奋力拼搏 齐心协力奔小康

“感恩共产党,我们独龙族人民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千方百计搞好生产,齐心协力奔小康。”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乡长孔玉才说,虽然脱贫摘帽了,但巩固脱贫成效的任务还很艰巨,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乡党委、乡政府将紧紧围绕脱贫成效巩固、环境治理、独龙族群众素质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绿色产业发展、生态治理保护等工程,咬定目标不放松,多点开花发展好草果、羊肚菌、花椒等富民产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繁荣乡村旅游业,不断拓宽独龙族群众的增收渠道,让独龙族群众家家户户有产业、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保护好独龙江,守护好边疆。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里暖暖的,干劲更足了。” 全国人大代表、景洪市基诺山乡洛特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罗阿英说,过去全村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位于小黑江沿岸、进村道路崎岖坎坷的毛娥老寨、阿窝饶两个村民小组,出行难、发展难,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

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毛娥老寨和阿窝饶两个村寨的交通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农产品卖得出去,外面的客商进村寨收购茶叶也很方便。如今基诺山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00元,基诺族也率先实现整民族脱贫。罗阿英说,现在脱贫致富的基诺人家家户户买了摩托车,有的还买了汽车,智能手机也成了“标配”,接下来要全力推进基诺山的乡村振兴计划。

有134户村民的勐海县勐混镇勐混村委会勐冈村,是一个布朗族聚居的村寨。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勐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而且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创下了12400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但也深感责任重大。”村民小组副组长玉新拉说,目前勐海全县的布朗族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2014年全县布朗族的人均纯收入只有4035.57元,2019年已经上升到11705.04元。现在大家正在规划乡村旅游开发。

坚定信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更加坚定。”3月6日晚,芒市遮放镇邦达村党总支书记何勒弄通过电视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位土生土长的“80后”景颇族村干部备受鼓舞。

“脱贫攻坚让地处中缅边境线上的邦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们的住房以杈杈房、茅草房为主,居住条件很差;如今邦达村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住进了安全的新房,教育、医疗也有了保障。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宽敞的硬化路让群众出行更方便。随着产业扶贫不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何勒弄说,“邦达村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质按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是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明华说:“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德昂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变,水、电、路和民房等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得到较好保障,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目前,芒市还有贫困人口51户153人,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芒市委副书记、市长毛晓说:“我们将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咬定目标,尽锐出战、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受益于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永和国门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越来越美,生活也越来越好,家家住上了“小洋楼”,户户都是“小花园”。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加坚定了佤族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国门新村的村民小组长,鲍艾保对村里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一定坚定信心跟党走,带领村民们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率先把国门新村建成沿边小康村,在边境线上展示好国门形象。”(记者 胡梅君 沈浩 李汉勇 张帆 李寿华 戴振华 管毓树 李沛昀 黄翘楚 李春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