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消防防火监督员彭霞——

不负年华不忘初心 撑起消防安全半边天

2020年03月08日11:5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不负年华不忘初心 撑起消防安全半边天

  工作中的彭霞。 记者杜文蕾摄

  “一步一步交替向前,一圈一圈循环往复,每一个脚印都是对自己坚持下去最好的鼓励……”喜欢长跑的彭霞说,人生就是一次长跑,最后不一定会赢,但每一次前进都能看到全新的自己。生活如此,工作亦如此,任凭前路漫漫,她自一心向前。

  我是防火监督员

  铁面除隐患只为保平安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这是彭霞的职业身份。有别于救援一线的消防员,防火监督员的职责是消除火灾隐患。

  作为预防火灾的“先锋”,辖区的单位、商厦、社区,只要是涉及消防安全的地方,都有彭霞匆忙的身影和警惕的目光。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休假在老家的她立即回到单位战“疫”一线,和同事们严防死守消防监督主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时,昆明经开区辖区内有发热门诊医院1家、武汉滞留人员安置酒店2处,滞留人员360余人。为确保特殊时期辖区火灾形势稳定,彭霞主动联系疫情定点医院、旅客留观点及医护用品生产企业,利用视频在线指导、微信群、照片、现场检查相结合等方式,每日了解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检自查情况,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年后,随着复工复产企业的增加,保证企业的消防安全成了重点工作,身为防火监督员的她丝毫不敢懈怠,每天带着一小瓶医用酒精、一个口罩、一副护目镜、一部手机,逐家上门指导服务。“一定要落实日常消防巡查,安排专人负责。”“要确保安全出口畅通,维护好厂区消防设施。”“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我手机24小时开机。”……在对云南奥斯迪集团口罩生产车间、留观点云琪大酒店进行检查时,她边检查边对负责人反复叮嘱。

  彭霞说消防安全无小事,工作中很多时候看似铁面不近人情,是因为看过太多血与火的教训。作为一名防火监督员,她唯有通过每天不间断的监督检查,让大家自觉地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将各项消防安全措施主动融入生产生活中,以此换来大家的安宁和幸福。

  谁说女儿不如郎

  火场救援我也能行

  有人说,浓烟滚滚、险象环生的火场救援是男人的天下,容不得女人娇贵,可军人家庭出身的彭霞偏不信这个邪。

  2007年3月31日, 她当时所在驻地腾冲城西山坝上空浓烟滚滚,眼看这场大火快速蔓延,彭霞带着5名战士组成一个灭火战斗小组死守陈家巷。历时4个多小时的奋勇拼搏,大火彻底被扑灭。腾冲纤维板厂、腾冲第二人民医院保住了,观音塘社区与陈家巷1500多户群众的安全有了保障,挽回经济损失一千多万元。当地党委、政府给予了这场火灾扑救高度评价:“消防队确实辛苦,一个女孩子冲在一线灭火真不容易,这次任务完成得这么好,你们都很优秀!”那是她入伍的第4个年头,收获了她的第一个三等功。

  从救援一线到防火监督的大后方,工作职责变了,初心却一直未改。拉开她办公桌的抽屉,一本本厚厚的笔记展现在眼前。这些是她视为“法宝”的业务笔记,也是她17年如一日的细心积累。彭霞说,结缘消防十七载,她珍视用辛劳付出换来的荣誉,愿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率性在外柔软于心

  我用热爱坚守初心

  “工作重要,孩子交给我们,你放心吧!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 这是父母与彭霞对话的日常。“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这是女儿问彭霞最多的问题。

  工作之外的彭霞是柔软的细腻的。面对家庭,她也会为了孩子的学习着急上火,为了父母的健康寝食难安,为了无数次的“失约”而自责内疚。面对自己,她勇于在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里追求自己的梦想,因为喜欢运动、喜欢长跑,在许多马拉松的赛道上都能见到她的身影。“比赛不为输赢,超越昨天的自己,不是更重要吗?”彭霞说。

  从大学生到军人,从会计到防火监督员,从女儿到母亲,生活给了彭霞多元的身份与角色。身为和平年代最可爱的蓝朋友,她率性在外柔软于心,在事业与生活之间,用心平衡,在大我与小我之间,果断取舍,用热爱与坚持,撑起消防工作的一片蓝天。(任翊翔 杨俊霞)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