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公安有一群了不起的她们

2020年03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作为警队中的一员,云南临沧公安的女警们和无数男民警一样,奋战一线,毫无怨言,无论刮风下雨,热暑寒潮,她们都谱写着属于自己的芳华。

交通管控组里的小鲁

解疑释惑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收集、整理、上报的信息材料量大、紧急,不时还要随工作组领导到疫情防控卡点督导指导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在云南省临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交通管控组里,来自市公安局警卫处的鲁凤玲忙碌着。

原本打算在春节假期好好休息的鲁凤玲接到单位紧急通知,临沧市公安局里决定从警卫处抽调一名业务素质强的民警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工作。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鲁凤玲意识到此次工作任务不一般,及时到交通管控组报到。

因疫情管控前期许多群众急需了解相关路况信息,交通管控组的咨询电话总是忙碌的。面对群众焦急的咨询,鲁凤玲总是细心解释,安抚群众的情绪,很多时候连续几小时都守在电话旁连一口水也来不及喝。很多时候忙得午饭时间已过,看完最后一个检查站点监控视频,确定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后,鲁凤玲匆忙跑到餐厅吃饭。正在收拾碗筷的杨师傅对她说:“小鲁,又是最后一个到啊,你们交通管控组可真忙呀!”“是呀,交通管控涉及面广,关系到成千上万群众的出行。我们既要做好‘防输入’阻断病毒传入,又要保障公路交通通畅,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刻都不敢松懈呀!” 鲁凤玲简单扒了几口饭后,便继续回到办公桌前开始忙碌起来。

在交通管控组的日子里,鲁凤玲虽然忙碌,但她说这样的经历是一次难忘的记忆,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觉得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警察,很自豪。

治安支队里的陶姐

说起临沧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陶建宏,在抗击疫情期间毅然担起了市公安局防控领导小组材料收集、汇总、分析和每日报送的工作,看似简单的文字工作,但却会因为一个存疑的数据、一条表述不全的信息、甚至是一个疫情检查站点的变动或警力的增减,她要打出几十个电话才能核实完成,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要超过15个小时。特别是在大年三十到元宵节那段时间,云南省公安厅要求把大数据分析应用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此时正值信息源集中爆棚阶段,平均每天有五六百条的数据要进行分析下派,为了把每一个有效的信息源筛选出来,她把科信部门推送的数据进行再比对、再筛选、再分类,然后才推送到各县(区)公安局,常常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由于长时间加班熬夜,她双眼充血,视力受到很大影响,不得不戴上眼镜。女儿不解地问她:“妈妈,疫情这么严重,你天天加班能解决问题吗?”她平静地对女儿说:“孩子,疫情防控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试金石,妈妈是人民警察,这个时候不拼尽力气,妈妈就是逃兵!”

在临沧市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她忘了自己高血压、低血糖的老毛病,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经她整理上报的材料达30余份,报表50余份,推送的数据3000余条,没有出现迟报漏报或分析失误、数据混乱的情况。由于她的细致负责,上报的材料和数据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和部署奠定了基础,为市指挥部领导决策提供了基础支撑。同事们对她敬业奉献、拼命三郎的精神给予了较高评价,而她也常灰谐地回答:“为群众服务不必高调、为信念拼搏无法低调。”正是心中有一份对党忠诚的执着、有一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灵魂信仰,陶建宏把责任放在心上、把使命担在肩上,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临沧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让“召必战、战必胜”的信念照亮“疫线”。

户籍室“金大姐”的暖心战“疫”之路

“你怎么不戴口罩?现在疫情这么严重这样很危险的。”说这话的是镇康县公安局凤尾派出所户籍民警金梅芳,疫情期间,金梅芳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为辖区人民群众提供户籍业务服务。

了解到不戴口罩的群众是因为买不到口罩,结束一天繁杂的工作后,金梅芳上网学习如何制作口罩,并连夜赶制出100多个口罩,一部分送给了买不到口罩的民(辅)警及其家属、周边的邻居,剩下的全部放在户籍室,送给了前来办理户籍业务没有口罩的群众。

为了与战友们共同战“疫”,金梅芳抽不出时间去看望就住在凤尾镇80多岁的老母亲,更没有时间去陪陪在云县的丈夫、在临沧刚生产的女儿和才出生的外孙女。

“这个时候肯定是不能拖后腿的,我的战友都在疫情防控一线,我怎么能休息呢!春节年年有,这不马上就要退休了嘛,退休之后我有的是时间陪家人,天天都能在一起呢,不急这一会儿,我要在后方给防控一线的战友们分担更多。”得知疫情形势严峻,金梅芳二话没说,立即动身返回派出所。

“外面天寒,多穿点别冻着,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防护一定要做到位!”每次派出所的战友们要出去执勤、排查,她总是要重复一遍这句话,并时不时还熬好清肺的汤汁、做好可口的饭菜等外出执勤的人员回来吃饭。“我老了,帮不了太大的忙,不能跟你们一起冲在一线,但我会竭尽全力,解你们的后顾之忧。”每当同事们跟她说别那么劳累的时候,她总是暖心地跟他们说。

交警大队里的巾帼力量

在临翔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抗击疫情期间,大队22名民警辅警齐上阵,护卫临翔的平安。

“我是党员我在前!”在疫情刚开始时,党员罗瑜、王涛、赵宴清、杨桂权、吕雅琪、唐佳妮第一时间积极请战,他们有的是双警家庭,有的另一半是医务工作者,有的有两个孩子,有的孩子不足三岁,有的父母年迈多病……既然穿上这身警服,守好大门就是最好的防护。

杨桂权、吕雅琪、唐佳妮的丈夫都是警察,在这场战“疫”中,夫妻双方都投入一线,因为父母年纪大,只能将孩子反锁在家里,放一些必须的食物,让孩子自己照顾好自己,饿了的时候自己煮面条吃,就连做作业需要批改的时候,都是做好放在桌子上等着父母回来批改,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不得不,造就了孩子的独立和成长。

在这次疫情中,医务工作者和警察成为最佳搭档,而民警赵宴清和她当医生的丈夫为了不影响彼此的工作,只能将两个孩子都送回老家请老人照顾。虽然腿伤还未痊愈,领导也多次劝她留在单位,可党员赵宴清毅然走上一线,她说:“在我的工作字典里没有‘特殊’二字,只有‘责任’。”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临翔交警的“木兰警组”义无反顾,她们用铁骨柔肠诉说着对家人的思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身警服赋予她们的职责和使命,绽放出临翔公安队伍中铿锵美丽的巾帼之花。(陈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