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水利工程全面复工 群众在自家门口就业

2020年03月05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东朗河水库施工现场(供图)

云南省西盟县东朗河水库工程建设施工现场,挖机、装载机轰鸣着穿梭不息,一辆接一辆的自卸车将土方运送到大坝上,推土机、压土机轮番“上阵”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随着西盟县的水利工程项目复工,54名建设“援军”前来报到,他们都是来自西盟县各乡(镇)的农民工。

“在家门口务工最好,父母都老了,两个孩子又小,就近务工,我方便照顾家人。”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十组的村民岩困说。

岩困介绍,他去年把自己的旧自卸车卖了,又花了25万买了一辆新车,现在贷款还没有还清。“今天我已经拉了十趟土方,累是累,但我不怕苦,多跑几趟,多挣点钱。只要勤快点,一个月就能挣2万多元,上半年我就可以还清贷款。”

岩困曾在广东惠州的一家积木厂打工,一呆就是6年,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离家远不说,除去来回路费和生活费,每年能往家里寄的钱也就一万多元。如今,他干着技术工的活儿,收益好时1个月的纯收入都能赶上从前一年的纯收入。

除了岩困,其他在该项目务工的群众每天最低也有130元的纯收入,一个月的纯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如果是技术工种,群众务工纯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西盟县引导本地人员就近就业,不仅解决了项目建设招工难问题,也让人力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

“疫情之下,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解决用工问题是关键。外地工人回来不方便,回来后还需进一步隔离,影响了项目建设进程,我们在抓牢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和西盟县各村组精准对接,打造‘家门口就业圈’, 力促复工复产和群众就业增收双赢。”云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查凤军说。

“2月24日以来,我们要求管理人员先行到岗复工,对工地进行全面消毒,完善复工后的施工方案、防疫方案,检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等,确保工程能够安全有序施工,才组织工人正式复工,工人上岗前,都会做详细的登记调查,并进行防疫知识普及教育。”东朗河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岩勐说。

截至2月28日,西盟县永不落水库收尾工程、东朗河水库建设工程、富母乃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5个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均已全面复工,当地务工人数达130人,3月份高峰期时,务工需求人数可达300人,所有工程建设点均采取了安全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周艳、李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