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富源县产业富农稳增收

2020年03月05日21: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一场春雨过后,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箐口村,重楼种植技术员正忙着检查出苗情况,黄精种植户们忙着分种、播种、搭架子。春风吹过,翻新土壤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

为了巩固好脱贫成效,已经脱贫摘帽的箐口村进一步扩宽了产业发展路子,带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重楼产业收入第一桶金

“去年秋天采收的100余公斤重楼种子已陆续卖出,按照1200元每公斤的市价算,可以收入12万余元,这也是村里开始种植重楼后收入的第一桶金。”箐口村村委会主任杨雄指着已经打包好的重楼种子笑着说。

2018年10月,为帮助定点帮扶村完成脱贫任务,云南省某银行昆明分行结合箐口村当地自然条件优势,经过多方考察、多轮论证,并经过专业团队的支持,在箐口村发展了重楼种植。重楼产业不仅让村集体有了增收渠道,也让2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并顺利脱贫,还能刺激其他中草药种植项目落户当地。

“从基地整理土地开始,我们就在里面务工到现在,每个月两三千元的务工收入,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该村已脱贫户张宽华说。

“贫困户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每天打理重楼,时间长了也能从中学到种植经验和技术,等到幼苗可以移栽时,他们也可以领取一些幼苗回家自己尝试种植,和村里实现同步增收。”技术员宋石邦说。

“只要效益好,我们也想跟着村里种一些试试。”自从重楼种子上市销售后前来打听情况的村民说。

目前,投入100余万元的重楼种植项目初见成效,今年23亩重楼可全部开花产籽,预计今年可采收300余公斤种子,将实现产值近40万元。

把黄精产业做成“黄金产业

在重楼种植项目的带动效应下,该村从实际出发,引进了黄精种植项目,并在有种植条件的部分村民中尝试推广。

去年已经试种了6亩的赵家丰说:“自己是村里第一批黄精种植户,6亩地收获的种子卖了1万多元。今年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了10亩,预计可采收150余公斤种子,收入达4.5万元左右。”

看着赵家丰通过种植黄精增加了收入,村里有十多户村民也跟着种植,现在全村的黄精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100亩。

“看着老赵种的黄精产值高、效益好,今年我也投了3万元,种了6亩,等到成本赚回来,还要扩大种植面积。”今年刚开始尝试种植黄精的种植户杨会芬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该村计划三年内在全村推广种植黄精1000亩,产量提升起来以后,将投资建设黄精加工厂,从卖初级产品向深加工产品转变,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村民种植效益,真正把黄精产业做成让全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开拓乡村旅游发展路子

箐口村地处云贵两省交界,上至曲靖,下至兴义,交通便利,人员流动大,辖区内有保存较为完好长达10多公里的茶马古道,有喀斯特地貌造就的天然溶洞、地下暗河风光,有鲁纳德片区山连山的杜鹃花开盛景,有大凹秋常年盛行的庙会,有人工开凿全长1300米的干河河流隧道,还有干河沿岸秀美的峡谷风光。

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实际,该村已做了旅游项目规划,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正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通过旅游项目带动,让村民在农家乐、民宿、土特产销售等方面找到新的增收点。(郭燚 陈 军 黄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