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蔡家社区:“土疙瘩”变“金元宝”

2020年03月04日18: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西山区蔡家社区有三件宝——魔芋、韭菜和核桃。3月1日,蔡家社区第二届魔芋种子交易会举行,20吨魔芋吸引了来自昆明14个县市区的种植户,让魔芋种这些“土疙瘩”变成了“金元宝”。

举行蔡家社区第二届魔芋种子交易会,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山区推出的解决村民春耕春播问题的务实举措。从2019年开始,蔡家社区就推广在核桃树下种植魔芋,目前,种植面积503亩,种植户203户,平均每亩单产1100公斤,产值达6600元。

上午10点,蔡家社区异常热闹,魔芋种植户拉上魔芋种子来到这里交易。村民李桂兰说,蔡家社区在核桃树下种植魔芋很划算,她家种了5亩,两年都没有时间挖。今年挖出来,大魔芋留着自己种,剩余的子芋、二代芋拿来卖,想不到一下子就卖了30000多块钱。张家村村民李桂兰说:“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政府还帮助我们收购种芋,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把我们的魔芋变成了钱,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的关心。”

交易会现场,种植户们激动地说:“核桃成熟摘黄金果,魔芋交易挖‘金元宝’,这日子是越过越幸福。”酒香不怕巷子深,蔡家社区核桃树下种植魔芋的成功经验,吸引昆明14个县市区的种植户、经营户前来学习。

据了解,为期5天的蔡家社区魔芋种子交易会,交易量将达20吨,交易金额超400万元,蔡家社区有望建成昆明市最大的魔芋种子交易中心,蔡家“三宝”魔芋(金元宝)、韭菜(金钱草)和核桃(黄金果)走出大山的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周世兴、毕正怀)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