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云南省分行“金融活水”护航重点保障企业

2020年03月04日16: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坚持把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及时响应特殊时期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以“金融活水”护航云南省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末,该行疫情期间累计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其他稳产保供企业投放信贷资金35.4亿元。

榨季生产“及时雨”

“真是太及时了!”作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云南德宏某糖业公司疫情期间主要为德宏州疾控中心、当地医院及制药企业等供应酒精。今年春节以来,企业入榨甘蔗86万吨,酒精日产量达42吨左右。

2月12日,建行云南省分行为企业办理了500万元供应链融资业务,用于企业支付上游供应商物流运输费用,2000多名货车司机工资得到保障。在得知企业急需流动资金支付5万余户蔗农甘蔗采购款的需求后,建行云南省分行上下联动开辟绿色通道,2月20日为企业投放1.6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确保特殊时期蔗款如期兑付。同时,积极响应人行政策,给予企业专项再贷款利率优惠,在确保企业榨季生产经营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障企业防疫、民生物资生产顺利进行。

多渠道融资助力稳产保供

2月13日晚,历经28小时3000多公里的日夜兼程,由云南某农业集团负责采运的云南省捐赠武汉市的首批“云菜”顺利抵达武汉。

据悉,云南某农业集团是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稳产保供“菜篮子”重点企业。在得知该企业因采购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疫情地区蔬菜粮油产品供应及偿还防控疫情期间相关实体经济板块的有息负债,近期将发行四亿元省内首单高原特色农业疫情防控债券的需求后,建行云南省分行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公司授信申报、业务审批的全部流程,成功实现1.2亿元的债券投资业务投放,有力保障企业债券发行。

贷款提速缓解药企资金难题

2月25日,建行云南省分行向昆明某制药厂投放500万元贷款,从资料收集、企业开户、业务申报到贷款审批、投放仅用了一个多星期时间。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建行云南省分行持续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等科研、生产、购销企业支持力度。昆明某制药厂是国家工信部及云南省工信厅公布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该药企生产的多种药品被工信部列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疫情防控期间,该药企因确保防疫用药生产扩大向上游药农药材采购规模,建行昆明城西支行主动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多个部门协同配合,以最短时间实现贷款落地,及时缓解企业资金难题,让药农安心种植。

春季繁蜂不耽误

“太快了!10分钟就能完成办理并到账!适逢春季繁蜂季节,这笔资金及时帮助我们公司和蜂农复工复产。感谢建行!”

云南某蜂蜜公司是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蜂产业精准扶贫重点扶持企业,也是云南省发改委公布的云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主要从事中蜂资源保护及天然中蜂蜜收购、加工生产,通过免费发放蜂群蜂箱、技术培训、向合作蜂农购买蜂蜜原料等带动勐腊县周边蜂农33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817户2063人。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销售资金不能及时回笼,而春季蜂群繁育、投放工作不能耽误,否则当地蜂产业链将受到严重影响。了解企业困难后,建行西双版纳州勐腊支行工作人员及时指导企业在“建行惠懂你”APP上进行抗疫专项额度申请,现场获得贷款额度300万元并全额支用。(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