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提质量

2020年03月04日16: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麻栗坡: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提质量

近日来,云南省麻栗坡县实行处级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和挂包村督战,115个老山突击队、1842个群众服务队全面开展突击服务,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提高脱贫摘帽质量。

据了解,麻栗坡县对照问题短板,坚持工作到户、措施到人,精准施策,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

据介绍,麻栗坡县及时对危房加固改造不到位的进行查缺补漏,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并对住房基本功能不完善的立即采取措施补齐。对不能满足人均每天用水量的,迅速采取措施补水,保证雨季到来前水够吃;对水窖、集中供水池里有杂质、有淤泥的,及时组织群众处理;对有异味、浑浊等水质问题的,与县卫生健康局联系处理达标;对农户小水窖出现漏水、没有盖板的,因户施策处理。

对在家劳动力未参加实用技术培训的,由县农科部门组织开展培训;排查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帮带台账,帮助谋划好项目,采取差异化措施补齐产业短板;深入宣传自主发展产业奖补等产业扶持政策,广泛动员自主发展产业,及时落实奖补申报,做到应报尽报;宣传解读好农业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帮带方式;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借贷发展产业。对未就业想就业的,由县人社局提供就业岗位和搭建就业平台;对小型涉农整合资金建设项目,大力开展以工代赈,县发改局做好业务指导,乡镇负责发动贫困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施工方尽可能使用本地贫困劳动力;精准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半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因村因户因人因事科学合理安排公共服务岗位;认真落实就业奖补政策措施。

加强对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动态监测,结合疫情防控,不放一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外出,坚决防止学生失学辍学。动员未参保的贫困户和非档卡户中的“边缘户”“重点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确保就医有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对大病、重病患者动员就医救治,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跟踪问效。加大易地搬迁对象后续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巩固提升工作。持续开展“寨子清洁·我家干净·村庄美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指导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粪污规范收集、污水沟清理、生活垃圾处理、畜禽圈养、生活污水乱排整治等,引导群众做好自家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扫,做到粮食规整堆放,农具统一摆放,柴草整齐堆放,养成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并长期坚持。(王正委 张雯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