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税务:三颗“定心丸”让企业复工不慌

2020年03月02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位于楚雄州的某公司是云南省最大的民营钢铁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自1月24日春节放假到2月23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期间,楚雄州税务部门积极把个人所得税减免、采购防控物资原材料留抵退税、延长纳税申报期限、“非接触式”办税、缓缴社保费等一揽子减免税费新政及时送到企业手中,保障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快享。

“停产对于我们企业的影响非常大,一方面是损失大,据初步统计就这停产的一个多月,公司的损失就过亿了,原材料进不来,成品运不出去,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另一方面是复工难,省外、特别是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职工不能及时返岗,县外返岗的工人又需要定点隔离或者居家隔离14天,县内“工源”不足,招工难用工荒。”该公司总经理陈钢说。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后,楚雄州税务部门为涉税涉费业务办理频繁度高、人员涉及面广的重点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提供全程“跟踪式”辅导,远程连线企业推送政策,在线解答企业涉税涉费难题,开通优先办理“直通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当好企业战“疫”的坚强税务后盾。

“税务部门三颗‘定心丸’让我们能‘喘口气’。一是2月征期延长至2月28日,企业确有困难的,可以再申请延期,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资金流压力;二是可以申请延期缴纳职工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待疫情解除3个月内进行补缴,没有滞纳金,也不会影响职工个人权益,这既缓解了企业的压力也很好地稳定住了职工情绪;三是及时宣传、落实到位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在税收政策和惠企举措的支持下,我们现在用工和生产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状态。”该公司财务总监说。

目前,楚雄州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已逐步复工复产,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企业基本保持用工稳定、经营有序。下一步,楚雄州税务系统将继续加强税收大数据运用,及时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需求,更好地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吕自宏 善从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