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再期大有年

——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深入丘北县调研侧记

2020年03月02日09:04  
 

一年之计在于春,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始终牵挂着脱贫攻坚、春耕春种、复工复产和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2月27日,他深入丘北县树皮、锦屏、八道哨、双龙营等乡镇,走进生产车间、项目工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看实情、找问题、听意见,实地调研督导丘北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要抓好疫情防控,也要抓紧春耕备耕,不能耽误今年的生产。”在树皮乡树木架革高原特色辣椒新品种工厂化育苗基地,椒农们已着手辣椒的大田移栽,盘算着要种好辣椒弥补疫情造成的影响。

育苗基地由丘北县达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当地双赢农民辣椒专业合作社共同投资建设,采取合作社育苗供应农户模式和代农户育苗收取代育费模式运作。目前,基地共培育辣椒种苗30亩、800多万株,可带动社员、农户种植辣椒7000多亩。

行走在育苗床间,童志云仔细查看辣椒苗的长势,向基地负责人询问辣椒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建议达平公司和双赢合作社在育苗进一步专业化、提升品质的同时,与椒农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机制,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发展,实现双赢。

“项目建设要实行封闭施工、封闭管理,职能部门要进行封闭服务,减少人员的聚集和往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在丘北县博浩公司万寿菊深加工项目、第四中学项目、工业大麻加工项目建设工地和志霖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童志云要求要高度警惕和防范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商户复营,以及外地务工人员返工带来的风险隐患,加强排查、监测,严格防控,防止引发新的疫情。要“一企一策”“一项一策”,主动上门服务,全力提供要素保障,确保企业顺利复产达产、项目顺利复工施工。

“安心出去打工,挣更多钱。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就和我们说,我们会帮助你们。”在宏泽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童志云和将出发到浙江务工的几位小伙攀谈起来,希望他们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注重学习和提高技能,不断增加务工收入。

“住得习惯吗?现在做什么工作?”童志云十分关注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迁后“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在八道哨乡思源小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他随机走访了部分建档立卡户、查看了小区内和创不锈钢藤编家具就业扶贫车间,就大家搬迁后的生产、务工、孩子上学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叮嘱随行的县、乡负责人,要做好搬迁后的各项后续工作,及时跟进各项脱贫措施,抓好产业培育和就业、基层治理等工作,让大家能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逐步致富。

马不停蹄,一路看、一路思、一路情,满满的行程、满满的工作状态,体现着高效务实。一户、一村、一乡、一企、一业,每一处都留下了关切民生、关注基层的深刻印记。(首席记者 颜宏幸)

来源:文山新闻网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