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滇池度假区:各行业共筑战“疫”防线

2020年02月29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当前,昆明滇池度假区各行业的优秀人才踊跃站出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各显神通,尽职尽责,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共同筑牢战“疫”防线。

科技人才献智献力。有这样一群不为人知的幕后“战士”——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者,也就是环境消杀专业工作者,行业内简称“PCO”,如同其拗口的名称一样,这是一个不为大众熟知的行业和人群。这次战“疫”中,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努力守护好后方,为城市做好消毒防疫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大家提供安全的公共环境。

“由于全城歇业,我们都是自备面包和方便面来吃。你或许还能经常看到我们团队的伙伴背对背蹲马路边吃泡面呢。”说到这些,云南某科技服务公司总经理靳岭有些动容,“真的,看到这种场景,我既心疼、心酸,又觉得特别骄傲。”该公司是一家以病媒生物防治、消毒等主要服务内容的专业技术企业,拥有有害生物防治专业技术人员70余名。疫情发生以后,公司上下主动请缨,并在第一时间投入一线,开展预防性消毒和应急消毒保障工作。

此外,他们还义务到一些公共单位讲解培训疫情期间环境消杀的专业知识,既不能留消杀死角,也要防止过度消杀造成二次伤害。“每个人都是战士,医护人员守护病人,我们守护环境安全。”这是他们工作的原则。

医护人才一线勇担当。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整装待发。昆明同仁医院积极响应号召,从自愿请战报名的200余人选定5位医生、10位护士组成援助湖北医疗队,时刻等待组织召唤,随时打响支援战。对于此次入选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纷纷表示,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自身专业技术能力,坚守防控一线,“疫”战到底,为战胜疫情奉献力量。此外,医院派出医护人员支援市内的发热门诊、医学留观点、各个交通检查口,在风口浪尖处砥砺前行,为生命护航。

教育人才创新克难题。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成了热点。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度假区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在校长杨立雄的带领下,勇于创新,不断地商讨和甄选解决方案,仅用2小时就搭建起了“空中课堂”平台,并凭借10秒开课、3秒上课的便捷方式,流畅无卡顿的实际体验,有效化解了非常时期的远程教学难题。解决了技术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充分利用校内名师工作室的资源,学校快速组建起了一支在线直播队伍。“真正理解‘停课不停学’的内涵,不是盲目的在线教学,而是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情况,有的放矢,灵活配置。”杨立雄说。(李孟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