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春风万里送你行 返岗复工促脱贫

2020年02月29日12: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16日,云南省墨江县首批40人乘坐专车,赶赴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江田镇,开启返岗复工之旅;2月19日,全县第二批40名农民工踏上返岗复工“直通车”,开启返岗之旅;2月21日至25日,墨江县638名外出务工人员在政府的组织下,有序返岗复工。

考题——疫情之下劳务输转如何有序进行?

“每年正月十五前后,我们就出去外地打工了。今年疫情严重回不去,包里的钱也是光出不进,工厂那边又整天打电话来催。”2月16日,已经回家一个多月的联珠镇玉碧村村民蒋家祥虽然在地里干着农活,但心里却焦躁不安。“我们两口子都在福建打工,每月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如果再出不去,下半年家里的生活就难过了。”在墨江,和蒋家祥一样的务工人员不在少数,然而受疫情影响,在家的农民工出不去,急需复工的企业也无人可用。

2020年是墨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的“交账”之年。墨江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将近7万人在外务工。劳务输转是就业扶贫的核心,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劳务输转,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无疑是当下摆在墨江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答案一——党政齐心有力推进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吹响了“复工冲锋号”。《通知》下发后,墨江县按照中央、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迅速抓好工作落实。

2月20日15:00,墨江县召开就业扶贫输转工作专题会议。20:00召开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暨赴省外返岗复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疫情之下,墨江劳务输转工作迅速有序展开。全县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把疫情之“危”变劳务输出之“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劳动力转移就业难题。

答案二——强势发力有序推进

号令之下,全县挂钩帮扶干部、包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劳务经纪人和乡(镇)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五支队伍齐上阵,电话、微信、短信、入户、劳动力台账五条渠道全畅通,摸排就业意愿,摸清返乡农民工基本信息、技能状况、往年务工地点及企业、务工地疫情和务工企业复工等情况,确保务工人员“一人一台账”,返岗对象“一人一举措”。全县7545名帮扶干部、2008名包组干部、54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168名劳务经济人参与摸排。同时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保证群众“求职有门、招聘有路、困难有助”。

答案三——分类施策有效推进

针对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实际,墨江县因地因企因人分类组织输出。同一地点、同一企业的农民工做“点对点、一站式”输送;不同省份、不同企业的有既定岗位的农民工做“集中投送、定点中转”输送;没有既定岗位、没有明确去向、没有独立外出务工的做“政府牵头、中介组织”输送;有需要外出务工意愿的做“岗位宣传、自由出行”输送。

同时,为解决群众外出务工出行难题,墨江县对到省外和省城务工的农民工,分段落实交通费补助,按照30元/人的标准兑现从乡镇到县城段的交通费补助,以政府统一包车输送的方式落实从墨江县城至昆明的交通费,确保赴省外务的农民工不用花钱就能从居住乡(镇)到达昆明进行中转。

“春天来了,我们能回福建打工了。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更要使劲干。”复工专车启动前,蒋家祥对未来信心满满。(杨丽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