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广南县:“四双”机制防控疫情成效显著

2020年02月29日12: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云南省广南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决策部署,提前研判,快速反应,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建立应对疫情“四双”机制,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28日,云南省广南县实现了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广南县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2日,广南县委、县人民政府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广南先后召开20次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同时结合广南实际,研究提出了“四双”应对机制,即基层组织、脱贫攻坚“双管齐下”;高铁站点、公路卡点“双线排查”;以家为墙、以村为堡“双层防护”;严防死守、集中收治“双轮驱动”。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抓好“防”这个关键重点,充分做好“治”这个准备,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初春的广南,乍暖还寒。在广南县莲城镇革假村,进村道路干净整洁,由村党支部制作的“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警示牌和迎风飘扬的党旗格外醒目,戴着“执勤”红袖标的党员护村队员正在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给进村车辆消毒,现场秩序井然。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曙光说:“大家的思想觉悟和积极性都很高,虽然连续作战多日,但谁也没有喊一声苦,叫一声累。”

以家为墙,即号召近百万广南人民以每个家庭为单元,自觉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筑起疫情防控防护墙。在广南县莲城镇平山村委会岳家坪村小组,当地群众通过“今日广南”APP、“视听广南GNTV”微信公众号、应急广播、“村村响”等平台获取相关信息后,都自觉待在家中,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进行自我防护。

以村为堡,即以村小组为单元,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在广南县珠琳镇新寨村委会拉依村小组,村民们组成护村队在村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每5人一组轮流全天24小时在此守护,对外来人员及本村人员进出进行严格排查,确保全村800多名群众健康安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防”是重点,“治”是必要的准备。广南县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到严防死守、集中收治“双轮驱动”,坚决切断传染源。与此同时,全面管控野生动物,严格禁止野生动物捕猎活动,禁止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加强农贸市场、屠宰场等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全面关闭39个活禽交易市场。

截至目前,广南县共出动一线医务人员5239人、公安民警6759人(次)、各单位工作人员4734人,驻村工作队723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开展地毯式排查129.43万人次。全县18个乡(镇)175个村(社区)均开展了“以家为墙、以村为堡”“双层”防控,有效减少和杜绝了人员流动。(刘桂扬 刘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