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云到普者黑开展“巡河”

2020年02月28日10:53  
 

2月27日,文山州委书记、州级总河长、普者黑湖州级河长童志云到丘北县进行“巡河”,督促检查普者黑湖保护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保护与开发并重,迅速开展“六大行动”,把普者黑湖建成全州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

李永忠、周家宝等参加调研。

调研中,童志云首先来到普者黑行政村,实地查看普者黑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推进情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丘北县和州级相关部门关于普者黑湖保护治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童志云指出,普者黑湖是文山最靓丽的名片之一,是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怎样把普者黑湖保护好、开发好,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丘北县和州级各职能部门要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普者黑湖及其生态系统的保护管理工作,探索保护与开发的有效路径,以辩证思维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

童志云强调,要在持续抓好既定工作措施的基础上,开展“六大行动”,推动普者黑湖保护管理迈上新的台阶。一是开展大清扫、大消毒行动。建立有效机制,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对整个普者黑区域进行全面的清扫和消毒,并长期坚持。二是开展植绿护绿行动。以“一面三边”(面山、水边、路边、村边)为重点,因地制宜种植具有文山本地特点且价值较高的树木、花草,提高绿化水平。三是开展生态农业示范建设行动。全面推进普者黑区域内化肥农药减量和替代工作,推广使用生物技术,大力发展多年生植物种植和节水农业、循环农业,加快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四是开展村庄垃圾和污水处理行动。立足各村实际,建立科学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科学布局建设一批小型垃圾处理设备设施,做好农村垃圾的收集、转运和处理;加快完善农村排污管网,探索用小水塘通过生态净化的手段进行污水处理等办法。五是开展社会化治理行动。建立普者黑保护治理专项资金,充实完善普者黑保护志愿者团队,谋划实施一批市场化运作项目,建立资源使用付费制度,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河湖治理。六是开展环境意识强化行动。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设立环境保护监督员,建立游客和本地群众环保承诺制度、举报和曝光制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首席记者 颜宏幸)

来源:文山新闻网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