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麻栗坡县六大举措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020年02月26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麻栗坡县六大举措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在促进民族团结、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云南省麻栗坡县直面矛盾和问题,探索六条强有力举措,克难而进、乘势而上,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文山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意见》要求,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确保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得到精准、高效落实;坚决打破传统路径依赖,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切实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出路、想办法、破难题,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加快知识更新、强化实践锻炼,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发挥特色优势,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行县处级领导联系挂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确保企业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正常生产。依托资源禀赋挖潜力,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文化、资源等优势,做优做强做大特色经济。深入推进“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平台化改造。把天保口岸作为开放发展的主战场,按照“产业化、生态化、集群化”的思路,紧扣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开展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深入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扶持规上限上企业。年内新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新入库的流通服务业限额以上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给予2020年产值同比增长18%的规上企业和同比增长12%的限上企业(增幅以企业联网直报反馈数据为准),一次性奖励10万元,增幅高于18%的规上企业和12%的限上企业,高出部分每个百分点奖励5万元,以此类推,上不封顶。同时,对年度税收总额同比增长100万元至500万元(含500万元)、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1000万元)、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分别按增加值的2%、5%、10%给予奖励。

激发投资活力,奖励扶持新注册企业。对在县内新注册独立核算的企业法人或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具体标准为:年度税收县级地方收入达到5万元至100万元(含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年度税收县级地方收入达到100万元至500万元(含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年度税收县级地方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

抓牢要素保障,加大县域招商引资力度。年内外来投资企业或社会人士到麻栗坡县进行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并形成税收,经相关部门确认后给予一次性奖励,具体标准为:完成投资达到2000万元至5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完成投资达到5000万元至1亿元以下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完成投资达到1亿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完成投资每增加1亿元增加50万元奖励,以此类推,上不封顶。

注重统筹协调,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在天保口岸新注册成立的外贸企业,实现年度进出口总额100万美元至500万美元(含500万美元)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实现年度进出口总额5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含1000万美元)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1000万美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只有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了,才能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边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一致认为,麻栗坡县坚持“一盘棋”、紧盯“高质量”,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聚焦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做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牢了坚实基础。(张雯铭 王正委)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