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要两手抓两手硬

2020年02月26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蔓延的疫情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疫情防控的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手抓疫情防控,另一手也要抓经济发展。连日来,各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让一些人产生了疫情已经结束的“错觉”,集贸市场、超市等高危场所不断出现人员聚集,甚至出现排队购物、排队就餐、扎堆喝茶等“热闹”场景。部分地方减轻了排查力度,值班人员“人在岗心不在岗”的形式主义随之出现,以上种种正影响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处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阶段,我们更需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和冷静。各地区要依据疫情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分区分级制定精准防控策略,对不同地区既不能采取“一刀切”,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在取得阶段性防控成效形势下放松警惕、导致前功尽弃。随着返工人数越来越多,更应当进一步充实基层特别是社区力量,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守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主阵地”。

各司其职,责任到位。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复工复产也是如此。要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有一个全面统筹的布局,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助力疫情防控。各职能部门要明确防控责任,按照精准防控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长效动态监管机制。当前,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甚广,因此,也要充分了解它们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将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助力它们回归“正轨”。复工企业也要按照相关要求和防控工作指引,做到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李强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