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发展党员谨防“一叶障目”

2020年02月26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当前,各级党组织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有的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有的服从安排默默坚守大后方。无论在哪个岗位广大党员都以先锋姿态,在“疫”线显忠诚、勇担当,凝聚了全民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许多疫情防控一线的将士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为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勇士们点赞的同时,如何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这个问题,也摆在了各级党组织面前。要把发展对象资格条件在“疫”线考实、综合表现在“疫”线考准,谨防发展党员“一叶障目”现象发生,在考察过程中就要多问几个“是否”。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发展党员工作是党员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若党员政治上不合格,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处于危险之中。党要在“疫”线考准考实政治素质,资格条件审核必须严格再严格。要重点看申请人员是否拥护党的纲领和章程,是否坚定了政治信仰和终身志向,是否愿意执行党的决议,对政治信仰不坚定、入党动机不纯的要坚决亮出红牌。

谨防“一叶障目”,关键在于考察要全面,“既看一时更看平时,既察一事更看常事”。要在“疫”线考核申请人的综合表现,就要多听声音。对居住在农村、城市社区的入党申请者,要重点了解其在疫情防控中是否积极主动作为,表现是否突出,同时也要全面了解其日常生活情况,看其是否有不良嗜好,平时是否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是否支持村、社区建设。对单位职工,要向其单位领导、同事和服务对象进行谈话了解,对其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和日常工作中的行为表现进行综合评判,两者相互印证,让“取巧”者现原形、靠边站。(李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