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本也要干”——一家防疫物资外包装企业的两本账

2020年02月25日08: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赔本也要干”——一家防疫物资外包装企业的两本账

走进福建省泉州市晋江五里工业园的凯龙无菌车间,飞转的生产线上一片片医用口罩外包装袋被压制、裁切、封装。打包装车后,它们将被运往全国多地的口罩生产企业。

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包装袋看似不起眼,但却是这些防护物资防止二次污染的“金钟罩”。从1月27日大年初三紧急复工以来,这家企业已经生产口罩包装1000多万件、防护服包装200多万件。

“大年三十的中午我就收到很多客户的求购信息,我们股东和管理层讨论后认为,疫情紧急,要马上安排复工复产。”凯龙公司总经理张磊说,除夕当天,他就向全厂员工发出公开信,号召大家尽早返厂上岗。

通水、通气、通电、安排员工返岗、调集原材料进场、协调上游企业配合生产,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车间里的机器在最短时间内转动起来。凯龙留厂员工加上刚刚归队的本地员工,首批20多人正式返岗作业。初四,第一批外包装产品便送往厦门的口罩生产企业。

福建是轻工业大省,随着疫情的发展,许多本地企业急国家之所急,纷纷转产口罩、防护服。作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具有医用口罩外包装生产资质的企业,凯龙公司的供货压力与日俱增,直接关系到数量庞大的防疫物资的顺利调运和流通。

工人不够管理人员上,管理人员不够退休干部上。为尽快扩大产能,凯龙公司全员扑向一线,公司所属的凯达集团还从各个子公司抽调10多名技术工人进行支援。白天工人生产,晚上8点后,销售人员、管理干部加班接替。就连午饭、晚饭的时间机器也不停转,由非生产人员替岗。

“疫情面前,企业员工展现的奉献精神让人敬佩。”凯达集团总经理郭涛说,张磊的妻子原本从广东来这里过年,现在作为编外人员在车间义务帮忙。临时客串印刷工的生产经理,爱人怀孕又得了阑尾炎,他把爱人送到医院后,马上又回到车间忙活。

“正月十二之前,我们都是亏本提供产品。”张磊说,企业和员工夜以继日地投入,一心想的是尽快让防疫物资包起来、运出去,赚钱的事反而没人提。

这是一笔很容易算清楚的账,部分原材料涨价、员工返岗3倍工资、物流费用不菲……在成本大幅提升的同时,企业的产品售价却不愿随之上涨。此外,技术和附加值较低的口罩、防护服外包装原本在公司业务占比不到10%,但在全力保障防护物资产能的情况下,其他高利润业务的订单和客户只能暂时让道。

“有家江西客户的订单,实在拖不下去,只能先生产一部分让他们缓一缓,其他近百家医疗器械客户的订单,都在往后排。”张磊说,企业这两天又新购一批设备,安装到位后,口罩、防护服外包装的产能将能再提升一倍。

“应对疫情是第一位的,钱可以留着以后再赚。”凯达集团董事吕江鹏说,越到危难时刻,企业越要担当起社会责任,在全体员工中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和价值观,这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更为重要。

这是他们心里的另一本账。(邰晓安、涂洪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