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罗平县: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城返岗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5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罗平县: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城返岗保驾护航【3】

连日来,为及时破解疫情影响下外出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云南省罗平县迅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人社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输送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动员各级各部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该县人社局专门成立5个工作小组,抽调业务骨干人员,取消双休和节假日,舍小家顾大家,开足马力、加班加点集中火力攻坚克难,广泛收集就业岗位信息,通过“就业彩云南”“罗平人社”“罗平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公共就业网络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实现网上报名、网上对接、电话落实;与此同时,在本单位劳动就业服务大厅及全县13个乡镇(街道)集镇所在地、154个村(居)委会张贴招用工推荐企业岗位信息,统筹调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整合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村 (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村级社保协办员、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劳务经纪人、转移就业工作协办员等人员,按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农村劳动力开展调查摸底,及时登记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帐,与有计划外出务工人员及时进行电话沟通联系核实,根据返岗复工地和时间计划,制定出详细护送方案。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输出的农村劳动力免交通费、体检费和防护用品费、途中给予生活补助的“三免一补”政策,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采取统一出行方式、统一餐饮、统一疫情防护,按照用工企业复产复工时间和条件,错峰分批分期分地点进行组织化输出,为每批统一组织的外出务工人员,现场提供身份证复印、体温检测、发放口罩和途中补贴食品和饮用水,为承包的专车统一出具《关于农民工返岗运输的函》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等相关证明,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城返岗保驾护航,确保将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

“我家是建档立卡户,在农村种庄稼也挣不了多少钱,我们去年是在福建做手机壳,一个小时15元,月平均工资4500元左右,今天可以免费乘车过去,可以为我们夫妻俩节约车费1600元,谢谢你们的帮助,我们也希望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出来打工慢慢发展、创造美好的生活。”2月23日,在集中组织输出第八批务工人员现场,来自腊山街道以龙村委会香炉山村的邓路琼说。

“我从事的是数控机加工,我媳妇做制芯工,我们的工资收入每月都在5000至6000元左右,去年我们除去生活开支等,有7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 来自罗平县钟山乡鲁布革村委会凉台村的陈天才介绍了自己及妻子所要返岗复工的公司工作情况及过去一年的务工收入情况。

自2月17日以来,截至2月23日,罗平县通过采取专车(专列专机)统一出行错峰返城返岗方式,一天一批甚至多批有计划、有规模、有组织的向“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安全有序输出返岗复工务工人员,或以最快速度找到新的就业岗位实现就业务工人员共9批75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98人,全县通过各种渠道向外输出农村劳动力共16700人,为增加罗平县2020年劳务经济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创造条件。(何华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